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健康吃粽 一餐一顆就好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

端午節連續假期結束,家家戶戶多少都備有粽子過節,美味的粽子總是令人無法擋,醫生提醒民眾,粽子熱量高,且不易消化,吃粽子時,最好原味食用,少沾醬,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屏東寶建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曾競鋒指出,一般市售粽不但高熱量、高鹽分、高油脂、高普林、高磷鉀,且消化不易。粽子的熱量約是白米飯的1.6倍,過多的熱量也會造成血糖的上升,因都是用糯米做成,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者,應有所節制。

炎炎夏日,醫生提醒吃不完的粽子應妥善冷(凍)藏,食用前再予以加熱,以抑制微生物孳生,確保飲食安全,如果粽子已有粘絲狀,表示微生物已孳長,該粽子即不可食用。

寶建醫院營養師林佑蓮說,粽子消化不易,建議一般人一餐以一顆為限,且搭配清淡應景的蔬菜如筍片、絲瓜等進食,以增加纖維質之攝取。

醫生更提醒,糖尿病患者吃鹼粽時,可適量以代糖代替糖漿及蜂蜜,鹼粽的製作中有加入三偏磷酸鈉,因此患有高血壓或腎病變患者最好少吃。裹蒸粽內包有魷魚、干貝、鮑魚等高價食材,或台灣粽包有香菇時,痛風患者也要特別小心。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