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缺啥輸啥 「成分血」需求居多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報導,杜玉佩/繪圖】

不少人都有過捐血經驗,在不影響自身健康狀態下,能幫助需要靠輸血來治療或救命的人來說,的確是一大貢獻。

或排斥 或感染 牽涉問題多color="0074ad">

對受血人來說,輸血是「看似簡易」的身體組織移植。所謂輸血,就是捐血人的血液或其血液製品,輸入到自身體內,與自己的血液混合。簡單的血液傳遞工作,背後牽涉許多感染與排斥問題,在接受他人「熱血」愛心時,應充分建立輸血知識,免得救命不成反害人。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從慶指出,將健康者的血液注入至病人血管裡的過程,就是輸血。輸血的治療目的,除了增加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等各類血球數量,以解決患者急性出血、慢性貧血的問題;也可達到提升血壓、刺激造血器官與增加人體營養物質與抵抗力等作用。

紅血球 血小板 輸送成分血color="0074ad">

台灣輸血學會副秘書長張志昇表示,組織學上將血液分成「血漿」與「血球」兩個部分。

血漿內含血清與纖維蛋白原等物質,而血清中9成以上是水分。血球則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等3部分。而所謂血液,其實就是一堆血球泡在血漿溶液裡。

常見的輸血項目,林從慶指出,以「缺什麼、輸什麼」為原則。臨床目前以單輸紅血球、血小板等「成分血」居多;除非是大面積外傷等急性失血者,才會在急救手術中,輸入混合血漿與血球的「新鮮全血」。

「全血」的適應症color="0074ad">

誰需要/短時間大量失血,如外傷、分娩、器官出血。

張志昇指出,全身血量約占身體體重的7%~8%,若在24小時內的失血量,超過總血量35%以上的病人,就必須將血液中的所有成分緊急輸入,才能補充短時間內損失的血量與提高血壓。這種狀況在手術時最常見,特別是在急性外傷出血、產婦分娩時出血、器官大出血等時候,必須緊急輸全血,以防出現休克症狀。

新鮮全血如何保存?張志昇指出,在4℃低溫下,一袋融合血漿與血球的全血,約可置放35天;若超過35天後還沒使用,其袋內紅血球的攜氧能力逐漸下滑,會影響血液品質與降低輸血效果。

「紅血球」的適應症color="0074ad">

誰需要/血色素不足,如貧血者、心臟病、高血壓、洗腎患者。

紅血球是一個中央較薄、邊緣較厚實的凹狀圓盤物,因為內含大量的血色素,才會讓血液色澤呈現暗紅色。體內的紅血球數究竟夠不夠,林從慶解釋,主要得看「血色素」的多寡。

張志昇近一步解釋,在每100㏄的血液中,女性的血色素要達12g,男性要12.5g以上,才算正常;急性出血病人的血色素若低於9g/dl,慢性貧血病人的血色素若低於7g/dl,就必須輸入紅血球,以增加體內的血色素。

各種慢性貧血、年長者貧血或心臟病、高血壓、洗腎患者等,都可能受到血液中紅血球不足或功能喪失等因素影響,需要急輸紅血球。林從慶指出,當人體的血色素過低,即代表紅血球的攜氧能力不足,患者會出現心跳過快、頭暈、喘與呼吸困難等症狀。由於血液無法順利送氧到身體各部位,體內的二氧化碳無法代謝出去,容易引發酸中毒、器官衰竭等問題。

「血小板」的適應症color="0074ad">

誰需要/罹血癌等血液類疾病者

血液細胞中最小的血小板,呈現大小不一的圓盤狀。當血管壁出現損傷時,血小板會在傷口處聚集,使流到血管外的血液凝固,達到止血效果。健康者的血小板數該為多少?張志昇提到,每100㏄的血液中,血小板數須介在17萬至27萬之間,才算正常。若數值低於2萬,且有急性出血點,就必須緊急輸血小板,以防失血過多。

林從慶指出,需要急輸血小板者,多是罹患血癌等血液類疾病的病人。他並提到,具凝血作用的血小板,壽命比紅血球短暫,生命期僅7至10天;在22℃室溫下保存,最多也只能放5天。

在輸血小板的限制上,張志昇提醒,由於阿斯匹靈與部分抗生素藥物,會抑制血小板的凝血功能,服用這類藥物者,應暫時不要輸血小板,或錯開輸血時間,以防降低輸血功效。

「白血球」的適應症color="0074ad">

誰需要/白血球數低下,併發感染問題者

比起紅血球在4℃的低溫下,可存放35至42天,對病菌具殺傷力的白血球,有效期僅有1天。林從慶說,健康者體內每100㏄血液中,應有5千到1萬顆白血球。白血球數低於4千,則有數值低下疑慮,若還有併發感染症問題,可能得視情況給予補充。

體內白血球過低的患者,代表對細菌、病毒缺乏抵抗能力。現在臨床對於白血球數過低的治療,已經很少用「輸白血球」的方式解決;張志昇指出,由於白血球的壽命短、保存不易,目前多以藥物方式,輔助白血球產生抵抗力。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