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熱潮紅 陰虛火旺症狀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學對症狀描述,常是四句聯。由歷史追溯,中醫學有較清楚的文字記載,大約自兩千年前,或許是要把文字刻在竹簡上,所以要求精簡優雅,但同時也玄妙難懂,中醫學初學者常覺得難入寶山,遑論一般普羅大眾。

君不見,「心火上炎」、「肝陽上亢」、「腎不納氣」、「濕熱內蘊」等名詞,晦澀難懂,常把初學者排拒在外。在這些數以萬計的「四字真言」中,我覺得最容易理解的,就屬「陰虛火旺」。

以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為例,陰虛火旺描述一種狀態,即身體中某種體質成分的減少或匱乏,導致身體反射性地代償、加強新陳代謝,以保持身體平衡,這種因體質虛弱造成的虛火,也常見於結核病和癌末患者,常在枯槁瘦弱的臉上顴部,表現出嫣然的紅赤容顏。

虛火和組織紅腫熱痛造成的實火不同,處理方式迥異。臨床上,更年期常見心悸、熱潮紅、失眠、又因滋潤身體的分泌物減少,所以容易有乾眼症、陰道炎、泌尿道感染等,中醫學描述,如「潮紅顴赤」、「盜汗自汗」、「五心煩熱」、「舌紅少苔」等,除用詞不同,內容和西醫敘述沒多大差異。

然而,西醫對於更年期說法莫衷一是,醫師配合臨床症狀,再加上簡單的抽血便可確定診斷,也如同中醫學講究平衡,雌激素匱乏便予以補充。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針對「陰虛火旺」,處理方向是「滋陰潤燥」,配合症狀,可用方劑及藥物很多,如加味逍遙散、炙甘草湯、甘麥大棗湯、地骨皮、鼈甲、左歸丸等,都可解除更年期症狀。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絕,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用現代的話解釋,便是女性49歲左右,任脈肝脈虛衰,天癸絕竭,陰道萎縮,形體萎壞而不能生育。

這裡所謂的「天癸」,我們可以推論為某種特定荷爾蒙。黃帝內經是現存最早中醫理論著作,成書於遙遠的兩千多年前,雖已不是茹毛飲血的年代,當時描述記載,居然和現代醫學一模一樣,古人觀察微細程度,實在令人驚駭。

有關「男性也有更年期」的說法,雖然醫界有些爭論異議,但也漸漸為眾多學者專家接受,因為同樣以虛症為多,辨明究屬「腎陰虛」、「腎陽虛」、或「陰陽兩虛」之後,便可論治了。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