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膽結石/小沙石藥物可溶 大結石膽囊不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資料來源/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

檢查方式color="0074ad">

腹部超音波 正確率90%-95%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大約只有10%的膽結石可經由X光檢查發現,臨床上,主要以腹部超音波診斷。

腹部超音波不但方便,且無侵襲性,正確度可達90%至95%,特別是病患空腹8小時後,膽囊內充滿膽汁,很容易篩檢有無結石。

另外,由於膽結石併發症可能輕微,也可能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醫師多半會依臨床問診、理學檢查、抽血檢查,以及影像學檢查(如腹部電腦斷層掃描),鑑別診斷。

治療方式color="0074ad">

1.無症狀 傾向不積極治療

很多民眾健檢時發現有膽結石,不知如何是好。王志堂表示,膽結石一旦形成,通常不會自行溶解消失,治療原則主要取決於有無症狀、是否有併發症,對於無症狀膽結石,傾向不必積極治療。

2.小結石 可服藥溶解縮小

溶膽結石藥物:如果膽囊功能正常,且結石較鬆散如膽沙,或小於1公分的膽固醇結石,可服用溶解膽結石藥物,改變膽鹽數量及膽汁成分。

降血脂藥物:部分膽固醇結石患者,可利用降血脂藥物,降低膽汁內膽固醇成分。一般以膽結石較小、非肥胖者及年輕人,經過治療後,可預期結石溶解變小的機率較高,但無法完全消失。

3.手術治療

沉默性膽結石可以不理會,但據統計,一旦診斷出膽結石,5年內有10%、20年內有20%機率會出現明顯症狀,少部分還有併發症,這類病人就要積極治療。臨床上,對於單純無併發症急性膽囊炎,以內科治療為主,先以抗生素控制發炎現象,並投與止痛劑,必要時再輔以手術治療。

●體外震波碎石術 易塞住膽管

體外震波碎石術,國內曾有幾家醫學中心嘗試,僅有不到2成病患結石消失,但復發率高,而且它不像腎及泌尿道結石,可自然排出。

膽結石震成小碎石,掉到膽管部位,反而容易塞住,引發併發症。

●腹腔鏡膽囊切除 成功率95%

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賴逸儒表示,若膽結石反覆發作或發生併發症,才建議手術治療。

由於開刀器械及技術的進步,近9成病人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取代傳統剖腹膽囊摘除術,前者手術方式只需在腹部開3到4個小洞,甚至只要在肚臍附近的1個小切口,病人恢復時間大為縮短,感染機率低。

一般而言,術後1至2天即可出院,成功率可達95%以上,一周後即可正常生活。

●誰不適合做腹腔鏡膽囊切除?color="0074ad">

嚴重凝血異常患者、肝硬化末期、曾開過刀而腹腔內粘黏,以及嚴重心肺衰竭患者,不適合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重症患者或因其他疾病無法動手術者,可先接受經皮穿膽引流及抗生素治療,等身體狀況許可,再接受手術。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