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生牛中毒案/避食生牛肉、生牛奶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日本多人生吃牛肉後食物中毒,兩名幼童因此喪命,禍首為O111型大腸桿菌。感染科醫師指出,這類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最常因烹煮不當的牛肉及生牛奶所引起,受汙染的水源也可能引發傳染。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大腸桿菌有很多種血清分型,大多數致病性低,人類腸道及我們的生活環境裡都有大腸桿菌,不過,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分泌的毒素會散布全身,一旦延誤治療,可能喪命。在台灣,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李秉穎說,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裡,O157:H7型最具威脅性,其次為O111:H8,若感染,典型症狀是腹瀉,糞便中會出現血絲,並有腸絞痛,少數患者會合併發燒。

除了上述出血性大腸炎症狀外,因大腸桿菌所分泌毒素會散布全身,約有百分之五至十五患者會併發「溶血尿毒症候群」,包括溶血性貧血、血小板低下與腎衰竭,若延遲治療恐有致命之虞。

要避免感染,基本守則就是避免生食。李秉穎說,這類大腸桿菌存在牛等家畜身上,一般人只要吃下五十到一百隻菌,就可能發病;沒煮熟的牛肉、未經殺菌消毒的生牛奶都可能傳染這種細菌,就連臘腸、飲料、一般飲水與蔬菜,也曾出現被汙染案例。

根據疾管局資料,民國九十年國內首次發現本土病例。

李秉穎提醒,民眾出國切記注意飲食衛生,食物煮熟後再食用,此菌加熱達攝氏七十五度後一分鐘即被殺死。另外,為避免人際間傳染,平常應注意手部衛生。

大腸桿菌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