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梁瓊白/癌症的人該怎麼吃?

【摘自《癌症療癒樂活美食》,梁瓊白著,原水文化出版】

得癌症的人應該怎麼吃?是否得改變以往的飲食習慣以及內容?不同的病情,專業營養師都會提供不同的建議,但對歷經化療期間帶來極大不舒服的副作用,或者為了能有足夠營養才有好體力對抗癌細胞,身為過來人,我確實乖乖配合營養師的原則──多補充高蛋白食物、選擇較清淡的烹調法,同時以我以往研究美食的精神,選擇能促進食慾的方式,畢竟得先吃得下,才最重要。

按照醫生叮嚀癌患飲食的說法,乳癌病人並不需要特別禁忌任何食物,也不需要額外添加任何補品,但是治療過程中引起的身體反應會讓病人對飲食產生不同的接受度與抗拒,這就是不同體質需要調整的地方。

化療期間,我的食慾一度變得非常差,噁心加上暈眩,吃什麼都沒胃口,但身體又需要有足夠的營養支撐不斷被損耗的體力和細胞,才能做完六次化療,因此我強迫自己即使吃不下也要吃,否則如果通不過驗血,紅血球達不到標準量的話,化療就必須中止,療程也會受到拖延,這樣的狀況對癌症病人而言是很不利的。

化療期間對食物的反應,病友們比喻跟害喜很像。懷孕時容易噁心嘔吐的人,化療時似乎也容易出現類似症狀,我兩次懷孕都是足足吐到生產時,而癌症化療期間帶來的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也的確蠻嚴重的。

為了讓身體吸收營養,我得先讓自己有食慾,但是對食物的喜好卻變得很奇怪,平常不吃酸不吃辣的我,居然能獨自吃光一盤泡菜,甚至還嫌味道不夠酸又添加了好多醋,與以往飲食有極大的差異。

醫師以及營養師都強調,增加紅血球最快的方法是吃紅肉,尤其是牛肉。

自己動手烹調,一定比坊間販售的成品便宜也較衛生,因此在我體力稍好的時候,就會自己下廚烹調。我煮牛肉的方法多變,厚片乾煎、薄片汆涮,很多時候因為只有自己吃,所以製作份量就控制在一個人左右,烹調起來非常簡單快速,因為添加的配料不多,所以牛肉的品質要選得好,吃起來口感才不會乾澀。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