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包絲華/腦性麻痺兒子 教我坦然面對缺憾

元氣周報

幸福傳遞者包絲華(音樂教師、作家)。 圖/包絲華提供
幸福傳遞者包絲華(音樂教師、作家)。 圖/包絲華提供

【元氣周報/包絲華】

我的小確幸color="0074ad">

以前,幫兒子拍完痰、餵好牛奶,再幫我的花草澆好水,坐下來幫自己泡杯茶,就是我每天的小確幸。後來,有過許多在急診室和加護病房陪孩子度過漫漫長夜的體驗,連喝杯茶都變得奢侈。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在心裡先對自己說聲早安,每晚入睡前也在心裡對自己道一聲晚安,就是一天的小確幸。

將來不論身處任何情況,我都會這樣維持我的小確幸。

我的人生真正感受到幸福,是在生了一個腦性麻痺的孩子之後,其實真正牽起我和花草緣份的就是我的兒子——心兒。但在寫這本《418號の陽台花草生活家》花草書時不想提及孩子的狀況,一方面我還沒準備好,另一方面我不希望別人出於同情而購書。

植物伴我 走過人生低潮color="0074ad">

先生和我都在大學任教,從小一路順遂,育有一個健康的女兒。當老二兒子出生,正沉浸在幸福雲端時,育嬰室一通電話粉碎我的夢,醫護人員告訴我孩子出現抽筋缺氧的情形,很快轉入加護病房,我們瞬間從幸福的雲端墜入深淵。兒子經診斷為極重度腦性麻痺,從此我辭職親自照顧他。

有一段時間我封閉自己,對未來絕望,婚姻也充滿壓力。有一天,看到園藝店販賣的盆栽,激發我種花的念頭,心兒和我經常在家,也能有個貼近自然的角落。

起初不諳種花技巧,花草不是因忘了澆水而渴死,就是水澆過多而淹死,但我還是發現植物驚人的生命力,尤其是雜草,在其他植物都無法存活的環境裡,它們竟能自己冒芽生根,雜草的根往往是身體的好幾倍長。那時我被震懾住了,忽然間覺得自己連小草都不如。

孩子教我 珍惜生命之愛color="0074ad">

心兒只能臥床無法言語,起初我們怕別人知道他的狀況,總避免帶去公眾場合。心兒連自己的頭都撐不起來,但看到他做抬頭復健,用盡吃奶的力氣也要抬頭看世界,一次又一次,他如此疲累卻開心,當下驚覺,我的心理障礙遠比兒子身體障礙更嚴重。

圖/包絲華提供
圖/包絲華提供

孩子天生的缺憾無法改變,但我可以用愛和幸福彌補,從那時起,我開始正面思考事情。

第一次全家去玩,到了目的地,卻因遊客比想像中還多,竟然不敢帶兒子下車就折返回家。但在跨出最困難的第一步後,漸漸能坦然面對,現在我們也能敞開心懷和別人談兒子。

他是天使 給我幸福之鑰 color="0074ad">

我愛抱怨,但每每想到兒子比我更有資格抗議抱怨,他卻沒有。相反地,他總是以微笑感謝每一個關心他的人,我從兒子身上學會凡事感謝。我們從風雨中走來,知道自己遇到能共患難的人生伴侶,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心兒是開啟我們家幸福之門的鑰匙,從痛苦中淬鍊得來的幸福更扎實。遺憾的是,去年七月他因呼吸衰竭離開人世了,失去他,我再度陷入沮喪,但我相信兒子的生命是為了引領我成長,現在我將每天看到的美好和感動,在心中和他分享,我要讓他知道,即使在他離去後,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做個沒讓他失望的媽媽。

作者部落格:http://piecehappiness.canalblog.com/

包絲華小檔案color="0074ad">

生日:1967年3月21日

星座:牡羊座

學經歷:師大音樂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音樂碩士;台南師院、台中師院音樂系講師

幸福一句話:幸福不是擁有最多,而是懂得珍惜,真心感謝,開懷付出。

腦性麻痺 復健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