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路結石多無症狀 要小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泌尿系統結石分佈型態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路,依照結石成分又可分類,在中醫稱為「石淋」,中醫師陳旺全在一場中醫論壇中表示,尿路結石不一定會痛,只是一旦造成嚴重的阻塞與感染,疼痛常讓人吃不消。8成的尿路結石無症狀,約2成可能出現解尿酸痛、血尿,腎絞痛等症狀。

陳旺全醫師指出,治療上如制鱉甲、夏枯草、茯苓、金線蓮、生牡蠣、白芷、薏苡仁、豬苓、車前子、澤瀉等藥常組合搭配,但無固定單一藥方,建議尋求中醫師診治後用藥。

除了喝水不足,當有尿路感染時,罹患結石風險增加,主要是尿路保護膜遭破壞,讓結晶更易成型沉積。治療上,一般認為,較大的結石造成的症狀還是得考慮體外碎石機改善,但完全視臨床診斷與醫師評估而定。尿路結石的成因複雜,多重因素會產生不同成分的結石。例如有混合型結石,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磷酸銨鎂型結石等等。

研究顯示,人體泌尿系統少見的尿酸結石,近幾年尿酸結石患者大增,可能與肥胖盛行率增加有關。醫師提醒,結石容易復發,患者有潛在的新陳代謝疾病,更容易反覆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