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杏仁藥性篇/杏仁茶能潤膚 止咳化痰潤肺

元氣周報

杏仁。
杏仁。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示範/台灣地方小吃作者 連愛卿,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 楊素卿】

南杏 杏仁茶能潤膚color="0074ad">

本草綱目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有小毒,入肺與大腸經,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有如小指頭指甲般大小的南杏,因味道較香、甜,除稱為甜杏仁,又名甜香仁,能潤肺、止咳、滑腸(即通便)。

由於屬性較平和,盡管南杏功效與北杏差不多,力道卻遠不如北杏,較少入藥,多作為食品,像蛋糕、菜肴,或是杏仁茶、杏仁豆腐等。適合身體較虛弱者、老人家食用,像慢性支氣管炎患者、老人家肺部功能差、虛勞型咳嗽,以及糞便乾硬不易排便的人,都可以食用。

不只如此,杏仁茶還有美容功效,能讓皮膚紅潤、光澤。中醫兩大美容飲品,除了薏仁,另一就是杏仁茶,油條蘸著暖呼呼的杏仁茶吃,是不少人喜愛的古早味。

北杏 止咳化痰潤肺color="0074ad">

常用來入藥的北杏,跟南杏一樣,都能潤肺、平喘,還可以止咳、化痰,效果卻比南杏顯著得多,適用於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及喘氣。

除了作用有強弱之分,「養性要鈔」記載,治食杏仁中毒,下利煩苦;「名醫別錄」裡也提到,杏仁核,五月採之,其兩仁者殺人。雙仁殺人之說,不是真指雙仁杏仁會致命,而是過量北杏具毒性,可能出現眩暈、突然昏倒、心悸、頭痛、惡心、嘔吐、呼吸急促,以及嘴唇發紫等症狀。

也因為北杏有微毒,每次食用不宜超過9公克,但適量食用無妨。中醫師以北杏入藥,會特別留意用量,也有醫師會斟酌,改以南杏入藥。

加州杏 含不飽和脂肪酸color="0074ad">

至於一般賣場賣的零嘴杏仁,或點綴在糕點上的杏仁片,大多是美國加州生產,它比較沒有杏仁的特殊香氣,雖然也有功效,但中醫並不會用來入藥。

沒調味的加州杏仁,民眾購買回家後,可以小火、細鹽慢炒至微黃,每天食用七顆,除了能補充植物性蛋白,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

杏仁入藥color="0074ad">

杏蘇散:有溫散風寒、宣肺化痰功效,常用來治感冒、發熱、咳嗽等。

麻杏甘石湯:以杏仁、麻黃、炙甘草及石膏組成,能清肺平喘。

羚羊清肺丸:也含杏仁,可清肺利咽,止咳嗽。

杏仁食療color="0074ad">

杏仁核桃茶:核桃有補腎功效,杏仁裡的纖維質,不只能減少飢餓感,還能幫助排便。

其他:杏仁還可以煮杏仁粥、做成面膜,潤膚、美白。

杏仁 止咳 化痰 潤肺 通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