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空中踩腳踏車瘦腿 小心傷脊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許多民眾以為在床上做空中踩腳踏車運動可以瘦腿,美兆健康中心(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運動管理師許洋溎提醒,空中踩腳踏車動作很容易傷害脊椎,與其做這危險動作,還不如身體在床上躺平,腳放牆上或枕頭上,這樣還比較能舒緩下半身水腫。

許洋溎表示,做運動要預防運動傷害,最重要的是要運動前暖身、運動後做伸展。伸展運動要在身體暖和的情況做比較不會受傷。許多人以為做伸展運動較安全,這種想法常讓人掉以輕心,如果身體沒有暖活就貿然做暖身運動,很可能傷到關節

做暖身運動時,運動強度較弱,循序漸進,逐漸加強運動強度,這樣較能避免運動傷害。舉例來說,在操場跑步前,先走幾圈,等身體暖了,再進行快走、慢跑等運動。突然進行劇烈運動,若前幾天又熬夜,運動時很可能會頭暈目眩、想吐,肌肉也很容易抽筋、受傷,對關節也不好。

許洋溎建議,想運動瘦小腿,又擔心小腿肌肉過度發達,可以做些中低強度運動,如快走、游泳等,尤其是水中有氧運動最理想,非常適合年齡較年長、體重較重,或膝蓋受過傷的人,因為水有浮力,可以減輕膝蓋負擔,而水也有阻力,在水中活動需要耗費很大力氣,這樣既能達到運動功效,也可保護膝蓋不受重力壓迫。

至於需要左右移動的運動,像籃球、網球等,因為爆發力較強,所以可能造成小腿肌肉發達。

曾有一位女性學員因膝蓋開過刀,所以走路需要拿柺杖,走起路來非常吃力,後來進行水中有氧運動一段時間後,下肢肌肉力量增加,現在走路已經可以不用拿柺杖,行動也變得較為敏捷。

許洋溎叮嚀,部分民眾可能以為做家事就等於運動,事實上,「勞動不等於運動」,運動是在開心的狀態下減去壓力,和勞動不太一樣。建議做家事之後可以做點伸展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關節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