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輪狀病毒/價數、劑數多寡 無關保護力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目前市面上的兩種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分別是二劑型與三劑型,都是自費,價格大約是二劑型共五千元、三劑型共六千元。

台北市立聯醫婦幼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吳宗儒說,常有家長選擇疫苗時,誤以為疫苗的「價數」和「劑數」愈多愈好,「其實只是一種迷思」。價數是疫苗的製成原理,劑數則是疫苗的接種次數,兩者皆與保護力優劣無關。

吳宗儒比喻,寶寶對抗輪狀病毒就像是在外太空打星際大戰,敵人無所不在,難以防禦。而疫苗的價數就是寶寶防禦時所拿的「武器類型」,有些疫苗給寶寶「盾牌」,有些疫苗則是幫寶寶穿上「防護罩」。

目前已知常見的輪狀病毒型別有G1、G2、G3、G4及G9五種,二劑型與三劑型疫苗針對以上病毒型別皆可減低95%以上的感染機率。

二劑型疫苗因是以人類病毒減毒製作,可讓幼兒體內模擬自然感染、自動產生抗體,因此可對抗未來可能出現的新輪狀病毒型別,達到「防護罩」功能。

口服二劑型疫苗需於出生六個月內接種完畢,三劑型需於七個月內接種完畢。

※延伸閱讀》

‧抵抗輪狀病毒 寶寶需要「防護罩」
‧輪狀病毒/價數、劑數多寡 無關保護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輪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