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我很瘦,我不必運動?

元氣周報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中央社】

什麼是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衛生署調查的答案是「散步、健走」。不過,即使這麼簡單就能運動,仍有4成6國人在受訪的前2周沒做運動,其中不乏自恃體瘦的懶瘦子。

衛生署進行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時發現,18歲以上國人過去兩周有做運動者,已由94年52.73%,增加為53.53%;就性別而言,94年時男性53.19%,女性52.25%,4年後女性略減1.67%,男性則顯著增加3.29%。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從運動種類來看,健走、騎單車分佔男女運動的前2名,男性偏好騎單車、慢跑、籃球等劇烈運動的比率高於女性;女性偏好散步、體操、瑜珈、有氧運動、跳舞及甩手等輕便活動的比率高於男性。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群又瘦又不運動的族群,這群男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屬於體重「過輕」範圍,有運動的比率明顯低於BMI正常者,可能這群人自認為很瘦,沒有必要運動,忽略運動增強心肺功能、預防慢性病、紓解心理壓力等健康效益。

在調查中發現,體重有點過重的男性比較會去做運動,他們做運動的比率比體重正常男性多17%;相反地,達到肥胖程度的女性不愛運動,有運動的比率比體重正常少了25%。

國健局指出,仍有高達46.47%的國人,在受訪者前兩周沒有做運動,女性比較少做運動的原因,可能是工作、家務、育兒忙碌而分身乏術,或是銀髮族以女性佔多數,因疾病而不便運動,可能還有其他原因,有待委託學界進一步調查。

這項調查以台灣地區18歲以上男女為受訪對象,樣本數2萬4174人,利用面訪問卷收集民眾過去兩週的運動行為相關資料,有效回收問卷2萬36份,回收率為83%。

【2011/01/23 聯合報】

運動 體重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