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瘦子、三高 手腳冷吱吱

元氣周報

今年冬天特別冷!冷氣團南下,寒流發威,不少民眾冷到「皮皮剉」,更有人是穿了再多衣服,四肢照樣「冷吱吱」。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年冬天特別冷!冷氣團南下,寒流發威,不少民眾冷到「皮皮剉」,更有人是穿了再多衣服,四肢照樣「冷吱吱」。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年冬天特別冷!冷氣團南下,寒流發威,不少民眾冷到「皮皮剉」,更有人是穿了再多衣服,四肢照樣「冷吱吱」。中醫師表示,手腳冰冷其實跟貧血、少運動、過敏體質、天生怕冷、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等因素有關,一旦氣血不足、虛弱,就容易怕冷。

「妳的手腳怎麼冰冷成這個樣子,一點血色都沒有,都發紫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中醫院區主治醫師林君玉表示,「腳底、手尾冷吱吱」,是不少女性患者的常見症狀。

慢性病患 血液循環差color="0074ad">

中醫觀點認為,人體內有水與火,水主陰,火主陽,若陰陽不平衡,體溫無法調節,因此,火不足的「腎陽虛」體質民眾,就會怕冷,且易出現頻尿、夜尿、尿床等情形。

此外,慢性病患如肺氣腫、氣喘、心臟病、糖尿病等,也較怕冷。林君玉說,「怕冷不一定生病,但生病的人一定怕冷」,主因氣血不足、血液循環不好,血液無法流到末梢血管,四肢就會冰冷。

四肢冰冷者 較容易掉髮color="0074ad">

振興醫院中醫師許毓芬也指出,當人體血量不足時,血液會優先供應給腦、心、肝、腎等身體重要器官,因此,四肢末梢的血液分配量減少,手腳就會冷吱吱。另外,「髮是血之餘」,所以四肢冰冷的人,也較容易掉髮。

三種冰冷體質 如何溫補?color="0074ad">

許毓芬強調,基本上,手腳冰冷跟「氣虛」、「血虛」及怕冷「陽虛」體質有關。

氣虛:講話有氣無力,容易倦怠、臉色蒼白,通常身體能量不足,營養攝取不均衡,因此,建議用黃耆、人參等藥材來溫熱補氣。

血虛:體力較差,容易頭暈目眩,指甲唇色偏淡。一般而言,女性生理期間,因氣血集中在下腹腔,每次月經血量約30至100cc,身體消耗量較大,末梢血量不足,亦會手腳冰冷、腰痠背痛。因此,建議經期過後,可喝四物湯,利用黃耆、人參補氣,紅棗、枸杞補血,以改善經痛,恢復體力,避免手腳冰冷狀況。

陽虛:因陽氣不足,相對體質較陰寒,天生怕冷畏寒,建議食用溫補的當歸,以及驅寒老薑、肉桂、人參等溫陽熱性藥物。

遠離冰涼飲料、寒涼蔬果color="0074ad">

中醫師建議,手腳冰冷的人應盡量少喝冰涼飲料,如冰水、冰鮮奶等。另外,水梨、楊桃、奇異果、瓜類水果與苦瓜等寒涼食物,也得少吃。建議食用蘋果、甜柿、櫻桃、葡萄等溫熱水果。

※「手腳冷冰冰」專題》

‧瘦子、三高 手腳冷吱吱
‧菸不離手、血脂超標 養出寒冰掌
‧手腳不再冷吱吱 補血、補氣茶飲DIY
‧維生素B1促進末梢循環 不再冷冰冰
‧中藥暖身/多食溫補劑方 少碰寒性食物
‧勤做運動 指尖腳板暖起來
‧按摩三穴道 身體循環動起來
‧保暖小物 手心腳ㄚ都照顧
‧熱賣保暖小物 讓你好暖活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