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咳嗽Q&A/為何半夜特別會咳,如何改善?

元氣周報


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張家樂/台北報導,諮詢/記南投市馬冠中診所 馬冠中醫師、草屯鎮宏昌中醫診所 廖振賢中醫師】

▇ 為何半夜特別會咳,如何改善?

西醫:提高室溫 能減緩夜咳

若是過敏性的咳嗽,碰上冷空氣,體內和外面的空氣溫差太大,氣管的表皮細胞感受到,就容易引起咳嗽。這時可以使用電熱器,把室內的溫度調高,只要室溫和體溫不要相差太大,夜咳就可以改善。

冬天多雨、門窗緊閉,室內濕氣加重,也易造成黴菌等過敏原孳生,加裝空氣清淨器,也能改善過敏咳。

另一種是感冒或老菸槍的咳,大部分都是因平躺後,氣管裡的痰滑動,引發咳嗽。這時,可以把枕頭墊高,讓頭部和上半身呈15度抬高,體內的痰不會滑進咽喉,躺下較不易咳嗽。

中醫:夜咳不停 先問有無痰

半夜咳嗽,可以分成很多種。如果是乾咳、燥咳,可以朝潤肺的方向來治療,像麥門冬湯就很適合治療乾咳。如果半夜咳有痰,而咳出來是接近口水顏色的白痰,可使用二陳湯,讓痰漸減少。若是粘稠的黃痰很多,就要使用清氣化痰丸。中醫治療咳嗽,一定要細分到底是哪種咳。


▇ 咳嗽時不能吃甜食嗎?

西醫:吃後漱口 避免誘發咳嗽

通常冷咳不能吃冰,熱咳不能吃油炸或辣味食品。但有時吃甜食,也感覺容易咳嗽。其實是因為吃過甜食,嘴巴和喉嚨會覺得好像粘著稠狀的東西,會想要咳嗽,如果食用後漱漱口,就沒有影響了。

這就像很多人都有吃巧克力的經驗,吃過後,喉頭好像鋪著一層粘粘的東西,感覺不舒服,就會想咳。最好的方式是,吃過甜食後,喝幾口溫開水,把口腔清洗乾淨。

中醫:甜食 乾咳無妨 有痰不宜

甜食大都容易湧氣助熱,吃了常會生痰。若是乾咳,反正咳不出痰來,吃吃甜食倒也無妨;若是痰多的咳嗽,就不宜吃甜食,以免食用後,氣管一直有痰冒出來。


▇ 聽說吃了鎮咳的藥,反而不易祛痰?

西醫:有痰要咳出 不宜壓下來

當病患的氣管、支氣管充滿了痰時,呼、吸氣都會受到影響,自體就會藉著咳嗽的方式,把體內的痰排出。因此,咳嗽常是必要的,若是服用鎮咳藥,把人需要驅痰的咳嗽硬壓下來,當然痰就出不來。

但是,有的感冒鼻炎,引起咳嗽,若任其「自然咳」,有時會咳個不停,還會咳到抽筋,那也不行,還是要適量使用鎮咳藥。若是沒有痰的乾咳,使用鎮咳藥,也沒有祛痰的問題。

中醫:紫苑與杏仁 止咳又祛痰

所謂鎮咳就不易祛痰,應是西醫的說法。因為中藥裡面的紫苑、杏仁等,都同時具有止咳又祛痰的功能。


▇ 過敏嚴重時,吃了抗組織胺的藥,反不利祛痰?

西醫:過敏咳多無痰 無祛痰問題

抗組織胺一般使用在抗過敏。常見的冷咳,通常是過敏咳,因患者多少都有過敏體質,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會合併使用抗組織胺,以改善咳嗽的症狀。

過敏咳大都沒什麼痰,即使有痰也都是水水的,那是過敏所造成的滲出液,使用抗組織胺可以使這滲出液減少,這不會影響到祛痰的問題。


▇咳個不停,碰到開會等場合,含喉糖有效嗎?

西醫:喉糖能緩咳 但無療效

喉糖涼涼的,含在嘴裡很舒服,具有潤喉爽聲的功能,像淺田錠、龍角散等,川貝枇杷膏現在也製成顆粒,方便使用。但它只是輔助性的角色,沒有任何止咳化痰的療效。站在醫師的立場,不反對使用,對長時間說話像老師、售貨員等,醫師還會鼓勵他們使用喉糖。

中醫:中藥寧咳丸 也是喉糖

把喉糖含在嘴裡,確有紓緩咳嗽的功能,但是沒有治療的效果。中藥的寧咳丸,吃起來涼涼地,也具有喉糖的功效。


咳嗽 夜咳 化痰 抗組織胺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