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枸杞藥性篇/補氣也補血 補陰又補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劉學聖、陳立凱/攝影】

枸杞味甘、性平,入肝、腎、肺經。中醫很早就有吃枸杞養生的說法,常吃枸杞可以堅筋骨、輕身不老,還能耐寒暑,自古就視為滋補養身的上品,可以延衰抗老。

不只如此,古籍「本草匯言」裡還提到,枸杞「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換句話說,吃枸杞不只能補氣、補血,既補陰又補陽。

「本草綱目」談到枸杞主要功效,能「滋腎、潤肺、明目」。因為能滋腎,有益於生殖系統,還能治腎陰虛、肝血不足引起的腰膝痠軟。古人甚至有「離家千里,不吃枸杞」的說法。

枸杞可以明目,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眼睛容易酸澀不適的人,不妨多吃一些枸杞,像枸杞蒸蛋,煎豆腐、炒青菜時也可以撒一些枸杞,都是很簡單的食療。

著名方劑杞菊地黃丸,能滋腎養肝,枸杞就是主要藥材之一;七寶美髯丹、清宮壽桃丸裡,也都有枸杞。

除了枸杞子,枸杞的葉及根,全是中藥材,古籍記載,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秋吃枸杞子;冬天採根,即地骨皮。

天精草味甘苦、性涼,能補虛益精、清熱明目、生津補肝,最簡單的吃法就是煮成蛋湯。不過,腹瀉時暫不要吃,體質虛寒者也不宜食用。味甘、性寒的地骨皮,有清熱、瀉肺火及涼血功效,可治更年期煩躁、失眠。像四物湯,就可以加入地骨皮、牡丹皮一起使用。

枸杞不只常入藥,一年四季都可吃,冬天適合煮粥,夏天則能泡茶飲用,還有人拿來泡酒,養生湯也常用。

※延伸閱讀》

‧枸杞產地篇/新中國藥典 只刊寧夏品種
‧枸杞藥性篇/補氣也補血 補陰又補陽
‧枸杞選購篇/4大重點 辨真偽
‧枸杞宜忌篇/感冒、發燒可以吃嗎﹖
‧枸杞/料理DIY:蟲草魚唇燉螺頭
‧枸杞/料理DIY:繽紛時蔬
‧枸杞/料理DIY:君子海中蝦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