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從來不放棄/癌症奇蹟 有時無法預料

【文、圖/摘自《從來不放棄──關於癌症,腫瘤科醫師給你的真心建議》/蘇志中 著/寶瓶文化 出版】

史伯伯是一個七十多歲、個性爽朗的退伍軍人。原本他罹患大腸直腸癌,後來發生肝轉移,到腫瘤科後,我們為他做了幾樣治療卻效果不彰。

有一天,該來就診的時間他卻沒到,護士小姐聯絡了,但沒人接電話。

就這樣過了好一陣子,都沒見史伯伯回診,我想他可能已經放棄治療了。有時看見跟他相似的病患到我這裡看病,我就會想起他。肝轉移之後,如果不來繼續治療,應該很快就走了吧?想到這邊,總感到有些許悵然。

隔了一年,某天史伯伯突然健朗地出現在我面前,說實話,我真的以為他已經走了呢!

我又驚又喜地問候:「史伯伯你好嗎?」

總是帶著一副爽朗笑聲的他說:「主任,好久不見!回來這裡看看你呀!」

原來這一年,他還是在仁愛醫院進進出出著,有時看一下心臟科、有時看神經內科。他說因為當時真的很害怕治療,又想著自己都一把年紀了,不好意思說,也不敢來找我。

我說:「你不想我看你的病,那你反過來、偶爾回來看看我也好啊!」他聽了又是一陣哈哈大笑。

「既然您今天來了,還是讓我為你檢查一下好了!」我說。

電腦斷層結果出來後,卻讓大家嚇了一跳,因為原本該在的腫瘤,竟在影像上消失無蹤!

我問他,這一年是否有接受什麼樣的治療。他搔搔頭說:「就是自從上次您幫我做了治療後,就沒有再做什麼治療了。」

當我還在細想其中奧祕時,突然他兩手一拍、睜大眼睛說:「難道就是一年前的最後一次,你幫我治療好的?」

換我笑了起來:「要是真這麼神奇就好了!」

好多年前的某天,因胰臟癌合併骨頭轉移的莊媽媽到我們腫瘤科來。

照理說,她的預後是非常差的,又因為年紀大沒辦法做化療,所以我只單純為她做了放射性治療。直到現在,一點惡化或轉移的跡象都沒有。

她原本就是那種在團體裡很會帶動氣氛的人,在老人會也相當活躍,甚至看不出來身上還背著腫瘤,只是年紀有點大了,動作比較慢。幾年前,我們第一次舉辦國外圓夢之旅,她還跟我們一起去琉球玩了一趟。

由於嚴重的病情在我的控制下,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狀況,所以她一直覺得我的醫術很好,遇見癌友時,便推薦他們一定要到仁愛醫院找我。幾年下來,她轉介了很多豐原的病人到我這邊。

在她轉介的病人中,有好幾位都讓我印象深刻!

最初介紹的病患中有一對夫妻,兩人都罹患了癌症,先生是攝護腺癌合併骨頭轉移,太太是肺癌。一開始從他們的病歷判讀起來,狀況不怎麼樂觀,預後也都不很好,但治療後結果卻比預期來得好。到這裡治療至今已經八年,兩人都如同正常人般生活得好好的。

兩年前,她轉介了大腸癌合併肺轉移的郭老太太來找我,說是之前的醫院做了好一陣子,病情都不見好轉。當時我仔細檢查了她的肺部,發現裡面有大小不等的腫瘤數顆,其中一顆最大的腫瘤壓迫肺部,使她呼吸不順暢、經常感覺會喘。確認之前的醫院為她做的各種治療方法後,我在最大的腫瘤部分做了局部電療,其餘的小腫瘤部分,就開抗癌藥讓她服用。

顧慮到她年事已高,也為了避免手術症候群,所以將一天應該吃六顆的藥量減半調整。過了一陣子,跟史伯伯的狀況一樣,腫瘤竟然消失大半!

一般來說,已經用了這麼多方法還沒治癒,應該就沒有效了,但我找一個較簡單,也較適合她的方法做治療,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這些事情有時說起來,連我都覺得很奇妙呢!

※延伸閱讀》

‧從來不放棄/我們真的了解癌症嗎?
‧從來不放棄/醫師不只是延長病人生命而已
‧從來不放棄/癌症病患 快樂上班不是夢
‧從來不放棄/給病人一個「再試試看」的機會
‧從來不放棄/癌症奇蹟 有時無法預料
‧從來不放棄/癌症治療 積極、永不輕言放棄
‧從來不放棄/癌症治療 不要輕信偏方
‧從來不放棄/年事已高 禁得起癌症治療嗎?
‧從來不放棄/面對癌症 你什麼都不知道嗎?
‧從來不放棄/拚存活率?生活品質擺第一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腫瘤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