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腳拇指長痣 是罹病警訊?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

問:今年7月,發現右腳大拇指長了一顆痣,曾越長越大,後來就沒繼續長;沒想到9月初左腳大拇指又長出一顆痣,不過它是一條黑線在邊邊,有變粗跡象,大拇指的指甲現在變成凹凸不平,不是原來光滑的樣子,但只有左右腳的大拇指而已,請問這是什麼疾病?應該怎麼治療?(19歲,學生)

答:痣的形狀、色澤、大小改變,甚至過去痣有長毛而現在毛常會掉,或者痣會痛、會癢、流血、化膿,對人體來說,都不是好現象;可能是身體上的痣有癌化現象,患者應該立刻到醫院請皮膚科醫師檢查。

可能是黑色素瘤在患者身上作怪。黑色素瘤是癌症的一種,患者必須非常小心,若是第一期,5年存活率可高達九成,但如果輕忽不管它,癌症拖到第四期,5年存活率僅剩20至30%,非常嚴重。

黑色素瘤不論是手術或者化療,治療的反應都不太好,因此提醒民眾,若發現身體上的痣有改變,應該立刻警覺到醫院就診。

有些人身上有100至200顆痣,其實對人體都無害,但只要發現突然長出來、會不舒服的新痣,或者原本的痣近期有重大改變,都是罹患其他疾病的警訊。

以皮膚上的黑色素瘤為例,男女罹患的比例相當,也沒有年齡限制,並非老年人才會得到,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東方人通常是腳的部位比較容易發病,因此提醒患者洗澡時可以多觀察身體上的痣,也許可以盡早挽救寶貴的生命。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黑色素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