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輕鬆當爸媽/仰睡、趴睡 那個降低寶寶猝死機率?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黃瑽寧 著/時報出版】

最近有幾本很不錯的育兒書,都非常適合家長閱讀,但唯一讓我擔憂的就是鼓勵趴睡這件事。事實上,趴睡是西方的傳統,而東方嬰兒本來都是以仰睡為主的。

當一九九二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強力推行嬰兒仰睡運動時,許多美國老一輩的醫師都反對這項改變,認為這違反了嬰兒的天性。他們不知道,當時的東方國家,仰睡才是嬰兒主流的睡姿。

事實證明,從一九九二年推行仰睡運動之後,美國嬰兒猝死的數字從每年約五千人急速下降為每年三千人,下降幅度高達40%。同樣的結果在紐西蘭,澳洲,英國等地,也都被證實。

嬰兒趴睡或仰睡,其實是習慣動作。折衷的方法是,如果您的寶寶是喜歡趴睡的,那麼等他睡著以後,再將他翻過來。可以使用嬰兒包巾捆住他,讓嬰兒更有安全感,也讓您幫他翻身時比較容易。寶寶的安全應該是放在一切其他顧慮之前,而不是擔心頭型好不好看等等旁枝末節。仰睡其實也可以幫寶寶的頭左右輪流擺放,就不會讓後腦杓越來越扁。

另外,純趴睡的孩子將來牙床也會比較窄,正好反應了為什麼以前美國小孩的牙齒幾乎都需要矯正的理由之一。此外,嬰兒監視器已經證明是一種無效的作法,並不能減少嬰兒猝死的機率。

※延伸閱讀》

‧輕鬆當爸媽/正確的洗手法 洗手拳一柱擎天
‧輕鬆當爸媽/不尿床 10妙法
‧輕鬆當爸媽/大人打疫苗 小孩不受百日咳侵襲
‧輕鬆當爸媽/預防嬰兒受傷 居家防護要領不可不知
‧輕鬆當爸媽/仰睡、趴睡 那個降低寶寶猝死機率?
‧輕鬆當爸媽/增強兒童免疫力 教你省錢7大妙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