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胡椒/具發熱功效 體寒者較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廖乙臻、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原產於南印度,自古以來即是貴重的貿易貨物,果實曬乾後常作為香料和調味料使用。

胡椒氣芳香,味辛辣,食用後會發熱發汗,可驅寒,多用於食物調味。性味辛熱,若作藥方,主治胃寒嘔吐,腹痛、洩與食欲不振。《本草綱目》記載:「暖腸胃,除寒濕反胃、虛脹冷積,陰毒。」林琬翎說,胡椒通常不會用於中藥,然其特性較適合體寒者,具發熱效果,並可提振食欲。

胡椒含有維生素A與B群,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如鈉、鈣、鐵、鉀、磷等。劉怡里說明,黑胡椒較白胡椒擁有較多的鉀、維生素A與E,白胡椒則含有較多的鈉,味道也稍重一些。

然無論是哪一種胡椒,都屬燥熱性質,不適合火氣大、高血壓、胃潰瘍者食用。劉怡里舉例,高血壓者食用牛排,最好不要再加胡椒。牛排在調理時,可能已添加鹽巴入味,若食用時額外撒上胡椒,容易升高血壓。她建議,每天食用量不要超過5公克,相當於一茶匙。

※延伸閱讀》

‧花椒/入菜也入藥 能提煉精油
‧料理DIY/花椒爆炒肚條
‧花椒小檔案
‧胡椒/具發熱功效 體寒者較宜
‧料理DIY/胡椒蔥紹雞湯
‧胡椒小檔案
‧山胡椒/原民稱「馬告」 辛味勝胡椒
‧料理DIY/山胡椒酸菜魚
‧馬告小檔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