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效用篇/「你有, 我也有」 社團也是懷舊治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重拾青春記憶,參加同學會,同好團體、籌組社團等,就醫學角度來說,皆是所謂的懷舊治療(reminiscence thera-py)。透過「鏡映反應Mirroring」方式,藉由「你有,我也有」的共同平台,互相激發,確實會影響大腦的情感與記憶。

鏡映反應 找回幸福時光color="0074ad">

畢業多年的同學,某天偶然相聚,熟悉的身影,共同的回憶,從前生活的點點滴滴,就像電影畫面不斷映入眼簾,歡笑、悲傷、難忘、有趣往事歷歷在目,學生時代的社團與青春記憶,與數十年後的老同學,相互激盪出燦爛火花。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對於許久未見的老同學重組社團,給予高度肯定。

他表示,就腦科學觀點而言,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在腦區塊中非常重要,主掌對他人產生同理、模仿的反應。

相互勉勵 產生正面能量color="0074ad">

大腦中,因鏡像神經元與負責情緒的邊緣系統連結在一起,隔壁位置又是掌管思考的腦皮質,亦即反應、情緒、思考密切相關,將出現一連串效應。

基本上,找回同學或學生時代社團,通常都是對過去持較正面態度、情緒、回憶及思維,較容易勾起以往美好感覺。

畢業後,若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見面或開同學會,相互瞭解及同理感覺會被強化,大腦中緊鄰主宰情緒的邊緣系統將出現正面能量,互相加油打氣,腦部的腦皮質將產生相互勉勵的正向思考力量。

激發腦力 避免憂鬱孤單color="0074ad">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指出,「懷舊團體」也運用在精神疾病治療,基本上,此群體建構在「你知道,別人也知道」的共同分享認知上,是一種所謂的「鏡映反應」,屬於大腦先天動作、與生俱來。

透過懷舊事物、同好團體,如電影、歌曲、老車、品牌、學生時代社團與回憶等,彼此間產生「你有,我有」認知,除了能相互激發腦力、刺激再學習能力外,還可避免憂鬱、孤單、空虛、寂寞、無用感覺,找回自信與生活重心。

懷舊團體 用於改善失智color="0074ad">

臨床上「懷舊或同好團體」治療,常運用於重度憂鬱或輕度失智的老人,透過團體成員間相互取暖,共同歲月回憶,可改善痴呆反應,或了無生趣的平淡生活。另外,空巢期、喪偶、生病、身心遭遇重大打擊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亦可運用懷舊或同好團體治療方式。

※「熟年情誼」專題》

‧OB篇/30年不是距離 一起來爬山
‧OB篇/坐鎮34年 從老爸帶到兒子
‧清韻篇/26年歌聲傳續 興趣變公益
‧清韻篇/民歌當紅娘 小愛化大愛
‧儀隊篇/瘦身耍槍 祖母綠一樣嗆
‧儀隊篇/練儀態、練臂力 防護更不能少
‧樂團篇/醫師樂團 沸騰中年熱血
‧樂團篇/熱情回來了 人生考驗卻更多
‧效用篇/「你有, 我也有」 社團也是懷舊治療
‧效用篇/同學會 最怕回憶變壓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憂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