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樂團篇/醫師樂團 沸騰中年熱血

元氣周報

1988年,樂團在青年公園演出的青澀模樣。孔繁錦說,當時台下傾盆大雨,一個觀眾都沒有,只好對著台上唱。圖片提供/孔繁錦
1988年,樂團在青年公園演出的青澀模樣。孔繁錦說,當時台下傾盆大雨,一個觀眾都沒有,只好對著台上唱。圖片提供/孔繁錦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平時穿白袍在診間看病的醫師,夜晚搖身一變成為樂團主唱,有「醫界吉他王子」封號的孔繁錦,三年多前一個偶然機會下,失去音訊十多年的陽明醫學院同學再次聯繫上,樂團成員歸隊,重溫學生時代演唱的青春活力與美好時光。

脫下醫師袍,「血盟兄弟樂團」變身熱血男兒,固定每三個月在法藍瓷餐廳演出。 圖片提供/孔繁錦
脫下醫師袍,「血盟兄弟樂團」變身熱血男兒,固定每三個月在法藍瓷餐廳演出。 圖片提供/孔繁錦

脫下醫師袍 上台唱歌飆吉他color="0074ad">

孔繁錦,今年47歲,衛生署署立台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擁有一副好歌喉,更彈得一手好吉他。三年多前,同學的一通電話,讓內心深處塵封已久的音樂熱情,再度燃起。

96年5月再度成軍的「血盟兄弟樂團(Blood Brothers’ Band)」,是由一群中年醫師所組成的樂團,孔繁錦擔任樂團團長兼主唱,鼓手為台北榮總胸腔外科醫師許瀚水,新竹東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王鍵元是貝斯手,吉他與鍵盤手由兩位心理師擔任。

醫學院同學 南征北討常奪冠color="0074ad">

「血盟兄弟樂團」成員遠從台東、苗栗、新竹等地北上集訓。 圖片提供/孔繁錦
「血盟兄弟樂團」成員遠從台東、苗栗、新竹等地北上集訓。 圖片提供/孔繁錦

孔繁錦、許瀚水、王鍵元三位醫師是陽明醫學院同學,大二那年,社團學長把吉他、鼓等樂器留給學弟妹,「血盟兄弟樂團」由此而起。

許瀚水表示,當年他們到處參賽、屢獲佳績,曾榮獲北區大專盃民歌比賽第二名,受邀到輔大、北醫辦演唱會。他透露,那年周華健曾擔任伴奏、參加比賽。

民國74年,孔繁錦與王鍵元參加木船民歌西餐廳舉辦的民歌大賽,獲得冠軍,因此,應邀在木船駐唱三個月。

孔繁錦表示,當年滾石唱片、ICRT與可口可樂舉辦「青春之星」熱門歌唱比賽,是血盟兄弟最重要的一役,他們順利抱得十萬元獎金外,還跟莫凡、黃品源一起出專輯,並拍攝MTV音樂錄影帶。

忙裡找快樂 集訓團練登舞台color="0074ad">

不過,課業壓力大,實習生活也忙,漸漸地,樂團表演愈來愈少,民國84、85年時,演唱活動畫下句點。

十多年來,這群戰友並無聯絡,直到96年,在法藍瓷音樂餐廳看見樂團表演,成員已經50多歲,還在舞台上演出,「我們才40多歲,實力不輸給他們」,因此,大夥決定重拾樂器,努力練習。

「唱歌本來就是我最喜歡的事,也是最開心的事,平時大家工作都很忙、很累,練習卻很快樂。」孔繁錦說,目前樂團固定每三個月在法藍瓷餐廳演出,2小時表演20首歌,成員遠從台東、苗栗、新竹等地北上,「休息一個月,選歌一個月,集訓一個月」,集訓期每周練唱4小時,3年多來已演出300首歌。

※「熟年情誼」專題》

‧OB篇/30年不是距離 一起來爬山
‧OB篇/坐鎮34年 從老爸帶到兒子
‧清韻篇/26年歌聲傳續 興趣變公益
‧清韻篇/民歌當紅娘 小愛化大愛
‧儀隊篇/瘦身耍槍 祖母綠一樣嗆
‧儀隊篇/練儀態、練臂力 防護更不能少
‧樂團篇/醫師樂團 沸騰中年熱血
‧樂團篇/熱情回來了 人生考驗卻更多
‧效用篇/「你有, 我也有」 社團也是懷舊治療
‧效用篇/同學會 最怕回憶變壓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骨科 壓力大 瘦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