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脾濕水腫體質 宜少鹽少醬

【聯合報╱張文馨/北市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上班族小安(化名)工作時必須著褲裝和高跟鞋,每到下午,小腿就腫脹,鞋子也變緊,讓她困擾不已。

尤其生理期前,小安的水腫更嚴重,經期前後體重落差達1至2公斤,加上近半年外食,喜吃重口味辛辣食物,體重又重了5公斤。愛美的小安不敢喝水,不太敢吃東西,還買瀉藥來吃,沒想到越拉肚子,身體卻越腫脹。

經過詳細問診,發現小安容易疲倦,每天需要兩杯咖啡提神,下雨天濕氣重時,倦怠感更明顯,平時白帶分泌物多,身體容易長濕疹,大便軟黏,有感覺排不乾淨等症狀,屬於「脾濕水腫」型體質。

中醫觀點認為,若「痰濕」蘊藏體內,由於濕性趨下,下腹部、臀部、大腿,尤其小腿容易腫脹;濕氣也阻礙腸胃功能,所以經常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大便軟黏不順暢,口淡無味。服用瀉藥反而損傷脾胃,導致水腫問題更加重,而且因為口淡無味,平時喜吃重口味食物,鹽分高使得水分滯留體內,更不易排出。

針對脾濕水腫型的體質,中醫治療以「健脾利濕」為主,可選用茯苓,豬苓,白朮,桂枝,甘草等藥材加減調理,建議戒掉重口味食物。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也不要添加辣椒醬、沙茶醬、甜麵醬、豆瓣醬、番茄醬等醬料。

此外,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時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如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等,水腫體質者要特別注意,不碰為妙。

水腫 中醫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