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好痛!小心鈣化性肌腱炎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 許嘉麟醫師】

美霞是個認真的家庭主婦,兩個5歲、7歲的小朋友都是由她一手照顧,家裡也都打掃的乾乾淨淨、整齊舒適,讓老公專心工作,沒有後顧之憂。

只是年近四十的她,上星期開始肩膀極度疼痛,擦酸痛藥膏、貼貼布也不見好轉,不只舉手痛,連要扣內衣釦子也十分困難,日常生活無法順心處理,夜裡睡覺常常痛到不能入眠,兩個小朋友也不小心被波及,造成親子關係都緊張了起來;美娟和當老師的小姑提到這件事,小姑告訴她,他們同事也有人有同樣的症狀,要她快點去求助復健科醫師。

美霞本來還半信半疑,想說她又沒有摔傷、撞傷,怎麼會需要去看復健科呢?和醫師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她的肩膀發生了「鈣化性肌腱炎」,這好發於30-50歲肩膀經常舉動使用的中年人,像是老師或是電腦工作者,美娟仔細想想,由於她的房子空間小,裝潢利用了很多高處的空間,炒菜時高度也很不順手,小孩又老愛黏著她抱,過去她都忽略了這些會造成她肩膀過多壓力的行為。

鈣化性肌腱炎的患者嚴重時梳頭無法梳到後側、背部無法抓癢,如廁時也無法清潔或拉褲子,女性朋友則無法順利穿上後扣式內衣。

這種非外力突然造成的肩膀疼痛,一般人常會誤以為是五十肩,但鈣化性肌腱炎和五十肩不同的是,疼痛常常在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時會更為劇烈,接受復健治療也不易有效果,甚至常常在一般復健治療之後更為疼痛。

以X光或軟組織超音波檢查會看到在肩峰下近肱骨大結節附近,有鈣質沉積在肌腱上成點或片狀。在治療方面,可採取非侵入性保守療法的『震波治療』,這是採用一種能量震波的方式傳遞到人體組織,聚集在需治療的骨骼、肌肉、肌腱等部位,去破壞軟組織內的鈣化結晶的結構,以促進結晶被吸收以及組織的代謝、修復及再生。

此種治療安全性高,能縮短治療時間,減輕疼痛,治療時只須接受局部麻醉,經過震波治療一至二次,每次治療時間約十五至二十分鐘,不須住院,隔天即可恢復正常作息,效果在3-6個月的追蹤約80-90%的人疼痛可獲得減輕或痊癒;患者本身要配合多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不要再背或搬重的東西,尤其應該避免肩膀在大角度旋轉下又用力的動作。

若是十分嚴重疼痛,可考慮作局部類固醇注射,如果反覆發作而治療無效時,才需開刀在關節鏡下直接括除鈣化沈積。

肩膀疼痛的問題常會造成患者日常生活受到極大的不便,舉手之勞的行為都會伴隨不可承受的疼痛,所以我們平時一定要注意避免快速、大角度的用力動作使得肩膀受傷,也要注意工作或居家的場合裡,桌子或工作台的高度是否合適自己,以避免肩膀過度慢性耗損。

有些人習慣肩膀痠痛就按摩、推拿、貼膏藥,這只能紓解肩膀肌肉的過度疲勞,若是局部肌腱損傷等其他因素所造成的肌肉疼痛,不適當的按摩或推拿可能會造成肩關節的傷害及發炎,因此若發生不明的肩膀疼痛,應尋求醫師的正確診斷及治療。

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