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卡!骨折才知骨質流光光

元氣周報

骨質疏鬆症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人都是因骨折,才發現自己罹患骨鬆。 記者陳瑞源/攝影
骨質疏鬆症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人都是因骨折,才發現自己罹患骨鬆。 記者陳瑞源/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骨質疏鬆症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人都是因骨折,才發現自己罹患骨鬆。

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女性,平均每3人就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骨鬆患者骨折機率更是一般人5倍,一旦骨鬆造成髖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接近末期癌症。

骨折致死 死亡率接近癌末color="0074ad">

長庚醫院調查台北縣市300多位民眾發現,約3成的人有骨質疏鬆,不少人誤以為補充鈣質就可延緩骨鬆,研究顯示2/3的人並不知道骨鬆需要其他治療介入。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表示,每年髖骨骨折新增人數高達1萬6千人,光大腿骨折的手術及住院平均醫療費用就須花費至少10萬元,且女性第一年死亡率約15%,男性更達22%,死亡率已接近末期癌症。

黃兆山說,骨鬆骨折易造成行動不便、長期臥床,使得患者免疫力變差,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或泌尿道感染死亡,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骨鬆骨折治療若能持續3年,對日後預防再骨折率可減少40%。

骨鬆治療 5成患者自行停藥color="0074ad">

但骨鬆不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造成民眾持續治療及服藥遵從性不佳,讓骨折預防效果打折扣。長庚追蹤骨鬆治療3個月後發現,高達5成患者未服藥;且持續追蹤半年顯示,吃藥的人更只剩1/3。

黃兆山指出,年紀增長、女性更年期、停經婦女、抽菸、過量飲酒、服用類固醇或抗癲癇藥物、體型瘦弱、骨架小、神經性厭食、缺乏運動、鈣質攝取不足、家族史等因素,皆是骨鬆危險因子。

黃兆山解釋,抽菸除會減緩骨折癒合外,還會增加腰椎及髖骨骨折機率,相較於不吸菸者,癮君子的骨質密度將減少10%。至於類固醇藥物劑量愈高、使用時間愈久,其骨折機率也將增加。

骨折部位 髖骨、腰椎、手腕color="0074ad">

一般來說,骨質在30歲會達顛峰,之後每年以1%速度逐年流失,更年期將加速骨質流失,尤其是女性開始停經2、3年,流失速度會特別快,若年輕時能多貯存骨本,可減緩骨質流失速度。

由於骨質疏鬆容易引起大腿髖骨、腰椎、手腕骨骨折,基本上,手腕骨骨折多發生在50、60歲民眾,因年輕時跌倒,常以手支撐,久而久之,手部舊傷與骨鬆問題,易引發日後手腕骨骨折。此外,腰椎骨折多發生在60歲以後,骨鬆加上提重物、抱孫子、咳嗽等動作,也容易造成腰椎骨折;而老人家平衡感不好,髖骨骨折較易發生。

由於咳嗽或打噴嚏時,身體會突然往前衝,導致壓迫性骨折,建議可將手放置背後或大腿上,以支撐身體。一覺醒來,最好也別急著起床或接電話,以免骨鬆與突然激烈動作造成骨折。

骨鬆用藥 不同退化關節炎color="0074ad">

想預防或治療骨鬆,建議藥物有哪些?黃兆山說,骨鬆是指骨頭密度不夠,跟治療退化的關節炎用藥不同,民眾必須選擇骨鬆藥物,目前可使用抑制骨質流失的除了雙磷酸鹽類藥物或針劑、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荷爾蒙、抑鈣素之外,增加骨質合成的副甲狀腺素或鍶,也是不錯選擇,但費用較高,健保不給付。

※延伸閱讀》

‧卡!骨折才知骨質流光光
‧骨鬆3警訊 不可不防
‧如何避免骨鬆上身?
‧骨質密度要多久檢查一次﹖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