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明腰痠背痛 當心多發性骨髓瘤

【Upaper/本報訊,資訊來源/雙和醫院內科部兼血液腫瘤科主任 趙祖怡】

多發性骨髓瘤主要好發於6、70歲的老年人,早期出現的症狀容易被人忽略,曾有病患常常感覺腰痛,在外求醫半年找不到真正病因,直到骨頭斷掉壓迫到脊髓,造成下半身癱瘓,進一步做血液和骨髓檢查,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為中、永和地區民眾求診帶來便利性的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屬小型醫學中心等級的區域教學醫院,內科部兼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表示,白血病、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血液系統癌症患者逐年增加,預防的觀念要帶到社區裡,民眾應定期檢查、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即早治療。

不明原因的骨頭痠痛、貧血、腎衰竭為多發性骨髓瘤的主要症狀,是漿細胞不正常增生,侵犯到骨髓,趙祖怡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淋巴球轉變的疾病,人體裡有破骨細胞及成骨細胞,正常人是有破壞、有建設的平衡狀態,所以骨頭能維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況,但多發性骨髓瘤一旦產生以後,它會剌激破骨細胞功能增強,抑制成骨細胞的功能,病人的骨頭就會被破壞掉,因而產生骨頭痛、變脆弱的現象,「骨頭都坑坑洞洞的,就像木頭被蟲蛀成很多洞的模樣,容易一扳就斷掉。」

多發性骨髓瘤病灶多發生於造血的骨骼,例如軀幹部位,尤其下背處時常感到疼痛異常,一般病患都以為是肌肉痠痛或關節炎,通常會先找骨科、神經科,或直接求助民俗療法,常使得無法早期發現,等到找上血液腫瘤科診治時已經骨折。

趙祖怡指出,多發性骨髓瘤雖然好發於老年人,但也曾有21歲的年輕人罹患的特例;傳統治療的效果並不是很好,但近幾年有新的標靶藥物出現,原來使用在第3線,今年3月起,健保局已核准為多發性骨髓瘤第2線治療藥物,醫師表示,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放在第1線治療效果會更好。

對於身體情況虛弱、不適合化療的病患,可經醫師評估後,採用標靶藥物治療;醫師也指出,如果病人適合骨髓移植,併用標靶藥物使用,能提升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效果,協助病情控制。

※延伸閱讀》

‧不明腰痠背痛 當心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小檔案

多發性骨髓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