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麻辣鍋熱呼呼多吃 胃會像子彈打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冬天氣溫下降,麻辣鍋廣受歡迎。不過麻辣鍋吃太多,很可能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一位〺多歲男性上班族很喜歡吃麻辣鍋,只要同事、朋友一約,就開心和大夥兒吃麻辣鍋,說說笑笑,很high,不過他有膽結石,醫師曾囑咐他最好不要再吃太油膩食物,以免膽結石卡在膽管或膽管、胰管共同出口處,一旦膽液、胰液受阻無法排出,胰臟、膽囊便很容易發炎。

這位先生終究無法阻擋麻辣鍋的誘惑,在一次朋友聚餐後,突然腹部劇痛,到醫院急診,胰臟果然發炎,一般正常人的胰臟發炎指數大多在一五○以下,他的發炎指數飆升到上千,幸好及時就醫,才沒有釀成更大悲劇。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提醒,膽結石患者最好少吃麻辣鍋或太油膩的食物,以保護膽囊、胰臟功能。

不只膽結石,像胃食道逆流、腸胃疾病、慢性咽喉炎、孕婦、腎臟病、肥胖患者等也都不太適合大啖麻辣鍋。

當吃辣吃得「太超過」,消化道在麻、辣等重口味刺激下,很容易受到損害,形成急性胃潰瘍、急性胃發炎。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指出,曾有嗜吃麻辣鍋的患者一到醫院,經檢查發現得到糜爛性潰瘍,潰瘍病灶一點一點散佈在胃部,醫師形容:「胃像被子彈打到」。

有的人在吃完麻辣鍋後拼命腹瀉,感覺整個肛門都在燃燒,也有網友擔心吃太辣會「拉到脫肛」,萬芳醫院肛門直腸科主治醫師朱俊合解釋,吃麻辣鍋不可能拉肚子拉到脫肛,但卻會讓痔瘡更嚴重。辣椒等辛辣物會刺激肛門收縮,患部更加腫脹。麻辣鍋配酒,使得痔瘡症狀雪上加霜,建議痔瘡患者最好不要冒險。痔瘡患者在肛門腫脹時可採溫水坐浴,幫助舒緩痔瘡不適。

常在麻辣鍋餐廳看到食客一邊大啖麻辣美食,一邊大口喝酒。陳明堯醫師分析,一般人吃麻辣鍋時,往往在短時間吃進大量食物,加上麻辣鍋食物多半帶有油脂、蛋白質,消化時間更長,以脂肪為例,脂肪消化時間約需要四到八小時,當胃部被撐到極限,胃酸沒處跑就會往食道沖,食道此時擴張得很厲害,更讓胃酸長驅直入,形成胃食道逆流,酒精使食道更放鬆,胃食道逆流症狀隨之惡化。

像啤酒、汽水、可樂等飲料都會製造氣體,啤酒容易在胃部發酵,導致胃部脹更大,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加劇。如果喝的是高梁等烈酒,沒有節制的話,容易引起胃部發炎、胃潰瘍、腹瀉等問題。

除了膽結石患者不適合吃麻辣鍋外,胰臟炎患者也不宜吃麻辣鍋,搭配飲酒更是禁忌。激燥型腸胃炎患者的腸胃較為敏感,也不適合吃麻辣鍋。陳明堯醫師建議,吃麻辣鍋時,最好選擇小辣,盡量不要吃那麼辣,入口時食物不要太燙,不要吃太多,等食物稍微冷卻後再吃,有助減少傷害。吃麻辣鍋前先喝一、兩杯牛奶,或先吃些熱食,也許能減緩麻辣對腸胃所造成的衝擊。

※延伸閱讀》

‧麻辣鍋熱呼呼多吃 胃會像子彈打到
‧吃完麻辣鍋喉嚨緊、口水難吞嚥 可能已發炎
‧蛀牙患常吃麻辣鍋 小心牙髓發炎
‧小辣促進血液循環 對健康好處多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結石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