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對症下藥 挑對護膝輕鬆行

竹炭彈性護膝帶。
竹炭彈性護膝帶。

【元氣周報/記者林哲良/報導】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退化或運動傷害,關節就可能產生病變,其中,膝關節是最常見的關節病變,這也讓市面上護膝商品百家爭鳴,只是護膝百百款,如何選擇才能用得正確?台中榮總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唐國民說「對症下藥」是關鍵。

目前市面上護膝產品琳琅滿目,但常見的護膝款式不外乎四大類型,「圓筒伸縮型」、「圓筒開口型」、「帶狀開口型」與「橫向帶」四大類。護膝除常見的輔助膝蓋功用外,也多加入其他輔助效果,如紅外線、竹炭等,增加透氣度與促進血液循環,另外也有採網狀編織增加膝蓋延展性。

1.圓筒伸縮型color="0074ad">

全面包覆膝蓋的設計,適用於長時間走動導致膝蓋腫脹的民眾,對於膝蓋輕微扭傷、輕微膝關節炎的患者,也有支撐與保溫的作用。

竹炭彈性護膝帶:

以竹炭彈性纖維織成,材質透氣不悶熱,於膝蓋骨處添加竹炭顆粒墊,一方面保護膝蓋,另一方面也具有調節血液循環功效。

2.圓筒開口型color="0074ad">

較適用於常爬山、跑步,膝關節需要大彎曲角度的民眾,髕骨處的開口,能支撐起關節,但不增加髕骨壓力,對於髖骨曾經受傷,或患有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民眾效果較顯著。另外,若配戴開口處有加厚的設計,也可以減少髕骨移位的可能。

網狀超薄護膝:

網狀超薄護膝。
網狀超薄護膝。

以高透氣聚脂、尼龍製成護膝本體,網狀織布的設計,讓膝蓋彎曲與延展度更高,護膝兩側的支撐條有保護作用,膝蓋保護墊吸濕發熱的纖維設計,能舒緩疼痛,內側網狀透氣片不會因摩擦造成不適或悶熱。

3.橫向帶護膝color="0074ad">

針對髕骨下方的軟組織有支撐作用,因運動傷害有前膝疼痛的民眾適用,但橫向帶設計因沒有包覆整個膝蓋,所以無法預防膝蓋受傷或降低腫脹功用。

能量護膝:

從上而下為能量護膝、穩定型彈簧膝關節護具、雙樞紐式鋼片膝關節護具。
從上而下為能量護膝、穩定型彈簧膝關節護具、雙樞紐式鋼片膝關節護具。

與傳統支撐型設計不同,以雙重應力工學設計給關節自由活動空間,不緊繃、不鬆脫。且透過能量顆粒增加氣血循環,促進膝蓋局部的微血管循環作用,可溫暖膝部、紓緩痠痛不適、保持肌肉活力並提升柔軟度,延緩膝蓋老化。

4.帶狀開口型color="0074ad">

因魔鬼粘調整壓力設計,可承受膝蓋扭轉受力時的壓力,適用在膝蓋需變換方向的運動,如籃球、羽球等,但運動結束時,就應取下,避免膝蓋壓迫過久。另外,魔鬼粘失去黏性時,就該替換。

穩定型彈簧膝關節護具:

透過前側四條彈性束帶交錯設計,協助承受運動中高速移位或轉身時對膝部產生的衝擊;下環狀束帶配合兩側可彎曲彈性支撐彈簧條,增加整體支撐的穩定度以減緩運動過程的負荷,並提升運動表現。

雙樞紐式鋼片膝關節護具:

運用膝蓋內外側仿關節的塑膠材質樞紐與薄鋼片,搭配上下束帶,提供膝關節前十字韌帶受傷部位包覆與支撐。髕骨開孔搭配墊片設計,可避免受傷處受力不均,可降低膝關節負擔,適合運動傷害復元中、後期的民眾使用。

※延伸閱讀》

‧膝蓋毛病多 老的、少的都喊痛
‧上班族要小心/平日放空、假日狂動 搞得膝蓋痠軟痛
‧誰說別運動 瑜伽、游泳都不錯
‧減少負重 保暖關節好過冬
‧4大物理治療 減緩關節不適症狀
‧訓練肌耐力/4個簡單運動 保養膝蓋趁年輕
‧對症下藥 挑對護膝輕鬆行
‧鬆掉沒用啦/一年左右 護膝就該替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關節 運動 竹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