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肝/補血顧目睭 高血脂不宜

元氣周報

豬肝。
豬肝。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羅建怡/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一說起豬肝,不少民眾立刻聯想到「補血」,尤其是女性生理期過後、產婦補身或術後開刀患者,許多人會食用豬肝料理,專家表示,豬肝含豐富鐵質及蛋白質,對氣虛及貧血者有一定幫助。不過,肝臟的膽固醇普林較高,並不建議高血脂及痛風患者食用。

鐵多養血 蛋白質補身color="0074ad">

北市聯醫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康華中醫診所醫師鄧雲立:

豬肝具補肝明目、養血之效,氣血虛弱、缺鐵性貧血的民眾,老一輩的人常建議吃豬肝補血、顧眼睛。「肝臟藏血」,豬肝含有豐富蛋白質,而人體製造血液營養成分在肝臟,因此,很多老人家都存在「吃肝補肝」觀念。

血氣不足,血液無法將營養帶到身體其他部位,所以血液循環不好,皮膚就會癢、乾燥;頭皮沒有養分滋養,就容易掉髮,食用豬肝對補血有一定效用。

體質燥熱 肝腎差別吃color="0074ad">

豬肝含鐵及葉酸,除能補血外,裡頭還富含維生素A、B群及礦物質鋅,其中維生素A可防止眼睛乾澀疲勞,夜盲症患者能增加對光線調節力;B群則能增加體力;至於鋅對於男性預防攝護腺肥大或發炎具不錯效果。

體質燥熱者不宜吃豬肝,以免身體太補、上火,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而肝、腎功能不好的人,也盡量避免吃豬肝,以免加重肝臟負擔,使得肝臟功能退化、解毒能力下降。

補充睪固酮 修復子宮黏膜 color="0074ad">

榮新診所營養師陳韻帆、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金美雲:

動物來源的維生素A含量其實比植物多很多,且大部分儲存在肝臟,維生素A對於眼睛及黏膜組織修復效果良好,例如女性生理期或產後,若將豬肝加點麻油及薑片用火炒,也是一道修復子宮黏膜剝落或受傷的美味料理。此外,豬肝中的鋅含量,也是男性不錯的睪固酮補充來源。

豬肝更含有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及牙齒正常發育;且維生素B1可促進食欲。

此外,豬肝富含豐富蛋白質,具有傷口癒合功效,可促進生長發育並調節生理功能。

痛風高血脂 建議不要吃color="0074ad">

雖然豬肝有這麼多的營養及好處,不過,豬肝的鈉含量、膽固醇、普林偏高,比起其他身體組織、肌肉與血液,內臟的鹽分及礦物質會較高,因此痛風患者、高血脂及高膽固醇的人,並不建議食用豬肝。

慎選豬肝來源 防毒物殘留 color="0074ad">

另外,因肝臟負責解毒,除脂溶性毒物會儲存在肝臟外,若豬農使用抗生素幫助豬生長,其毒物及抗生素也會在肝臟累積,一旦民眾食用豬肝,就會把毒物一起吃下肚。而老人家有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壓問題,或本身有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病史者,如果血管已有部分阻塞,一旦又吃豬肝,恐將加速動脈粥狀硬化惡化。

豬肝補血 一周別超過2次color="0074ad">

若民眾能排除三高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針對氣虛缺血、想透過食補保養身體的人,營養師建議可改吃豬血或鴨血,沒有豬肝食材的高膽固醇以及肝臟毒物累積問題。不過,民眾如果想食用豬肝補血,建議一周不要超過1到2次,每次份量約一兩、30公克左右,也就是約2片豬肝量即可,切記不可天天食用,以免愈補、身體反而愈不健康。

豬肝 補血 維生素A 普林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