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乳油木果萃取 舒緩關節退化

元氣周報

常用於保養品的成分「乳油木果」,現在也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健。 圖/業者提供
常用於保養品的成分「乳油木果」,現在也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健。 圖/業者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市面上延緩骨質疏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等保健食品眾多,許多人使用葡萄糖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但國外研究發現,保養品原料常用的乳油木果,也可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65歲以上女性占60%color="0074ad">

據統計,全台骨科臨床門診資料中,50歲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約佔30%到40%,且隨年紀增長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人愈來愈多。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主任張櫻霖表示,更年期後的女性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約達3成,65歲以上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男性約50%到60%;而女性則較高,占60%到70%。

退化性關節炎與關節軟骨有關,關節軟骨就是人體內關節兩端的一層光滑結構,主要負責關節緩衝與保護功能,透過軟骨遮蔽,骨骼就不會直接接觸,造成神經衝擊疼痛。

一般來說,軟骨組織包括軟骨支架與軟骨填充物,軟骨支架就是指第二型膠原蛋白。張櫻霖說,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退化,軟骨組織裡第二型膠原蛋白及基質流失,膠原蛋白其實是支撐關節梁柱,當身體壓力變大,膠原蛋白內的水分會從關節流到關節腔;一旦壓力減輕時,水分會再回流至膠原蛋白內。

肥胖、負重、風濕 都會加速退化color="0074ad">

不過,年紀大、老化會導致關節退化,這時候膠原蛋白的調節力量會較變差。肥胖也會造成關節的承受壓力增大,此時關節的負荷是體重3倍,且更年期女性、關節過去曾受傷,神經異常、感覺較不敏感的人,或從事粗重工作,如水泥工、務農等,其膝蓋或手部內關節軟骨也容易退化;另外,痛風及風濕也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不可逆 吃藥僅能減緩color="0074ad">

基本上,退化性關節炎跟骨質疏鬆一樣,都是不可逆,一旦關節軟骨受損或骨質流失就無法回復,吃藥或服用保健食品只能控制症狀、延緩軟骨崩解速度,並無法讓關節軟骨回復健康狀態。

張櫻霖說,脊椎、髖關節、膝關節及手指關節等,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部位,主要症狀包括關節疼痛、僵硬、腫脹、變形、活動角度變小變差等,一旦急性發作、軟骨負荷過重時,此時關節軟骨崩解,其細胞碎屑及發炎物質跑到關節液,造成關節積水腫脹。

高濃度乳油木果 緩疼痛、延緩惡化color="0074ad">

張櫻霖表示,目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多以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為主,但部分藥物會對腸胃造成傷害,引發胃痛、胃潰瘍。不過,現在有業者透過萃取技術,將乳油木果有效成分提高濃度,澳洲學者菲立普(Dr. Philip Cheras)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使用高濃度乳油木果萃取物1、2個月後,其疼痛度明顯降低,抽血發炎因子下降,骨質生成也減少,軟骨崩解狀況更獲得緩解。

菲立普說,乳油木果雖然不是藥品,不見得能重新修復軟骨組織,但它卻能延緩疾病惡化的進程。

目前國內也將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進行乳油木果的人體臨床試驗。

※延伸閱讀》

‧乳油木果萃取 舒緩關節退化
‧觀念釐清退化非骨鬆 猛吃鈣片沒用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關節 膠原蛋白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