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毛病多 老的、少的都喊痛

元氣周報

28歲 天氣一變化 膝蓋就痠
案例故事1:今年28歲的上班族李小姐說,每次天氣不好時,膝蓋就會痠痛,有時痠痛難過到連上班也沒辦法好好工作,也曾想到醫院檢查,找出是什麼原因造成,可是該看骨科還是家庭醫學科,讓她十分苦惱。
28歲 天氣一變化 膝蓋就痠 案例故事1:今年28歲的上班族李小姐說,每次天氣不好時,膝蓋就會痠痛,有時痠痛難過到連上班也沒辦法好好工作,也曾想到醫院檢查,找出是什麼原因造成,可是該看骨科還是家庭醫學科,讓她十分苦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張嘉芳/報導】

 廖珮涵、蘇韋豪/繪圖
廖珮涵、蘇韋豪/繪圖

28歲/天氣一變化 膝蓋就痠color="0074ad">

案例故事1:今年28歲的上班族李小姐說,每次天氣不好時,膝蓋就會痠痛,有時痠痛難過到連上班也沒辦法好好工作,也曾想到醫院檢查,找出是什麼原因造成,可是該看骨科還是家庭醫學科,讓她十分苦惱。

40歲/拉傷沒處理 膝蓋遭殃color="0074ad">

案例故事2:從事房仲業的40歲陳先生說,左腳大概痛了3年,他說,記得當年以腳踩式發動摩托車時,可能是用力過猛,導致左腳拉傷,原本覺得應該過兩天就好了,也不急著去看醫師,沒想到一痛就是3年,現在連膝蓋都會痛,尤其是蹲下或爬樓梯,膝蓋都痠痛到不行。

65歲/上下樓困難 蹲下更痛color="0074ad">

案例故事3:65歲的李老先生到醫院就診,他告訴醫師,「我的膝蓋不舒服,上樓梯時覺得無力,下樓梯時膝蓋更痛,蹲下去更是痛到站不起來。」X光片洗出後,醫師說有一點骨刺,是老化現象,開了一些消炎止痛藥,並提醒平常可以口服補充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如果治療無效,也可以注射玻尿酸治療。

退化或磨損 老少都可能color="0074ad">

輕微膝蓋痛不是大毛病,但若痛到影響日常活動,就要特別注意。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建成表示,年紀大、老化,不少人50、60歲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不過,年輕人軟骨磨損,膝蓋上方髕骨軟骨軟化症,也會表現退化性關節炎症狀,造成上下樓梯無力、膝蓋附近痠痛。可見膝蓋痠痛並不是老年人專利。

天生耐受差 膝蓋負擔大color="0074ad">

陳建成指出,關節炎主要原因可分為體質、體型與肌肉三因素,某些人基因組合緣故,天生膝蓋的耐受力就較差。此外,體型過胖,也會增加膝蓋負重力;而膝蓋無法併攏的O型腿,或腳未併攏、膝蓋就先碰到的X型腿;腳踝內八、外八或扁平足者,都會導致膝蓋負擔加劇。

陳建成說,人體重心包括腳踝、膝蓋、髖關節與腰椎,任一個部位都會互相影響,因此髖關節內轉或外轉,腰椎過彎或過直、屁股太翹等因素,都會造成膝蓋關節發炎受傷。另外,肌肉是控制關節活動的主動元件,肌肉收縮,關節才會動,若肌肉控制能力差,關節也會疼痛。

半月板破裂 易留後遺症color="0074ad">

台北縣亞東醫院骨科醫師吳凱文表示,膝蓋痠痛原因依年齡不同,症狀也不一樣,年紀大的多半是退化性關節炎或肌腱炎。

年輕人膝蓋疼痛,有不少是半月板破裂引起,車禍受傷也常會造成半月板破裂,並可能留下痠痛的後遺症。

常見髕腱炎 跑跳所引起color="0074ad">

吳凱文說,還有一種常見的膝痛原因,叫作「髕腱炎」,又稱為「跳躍膝」,它的疼痛是位於髕骨的下方,將膝蓋打直,用手指按壓髕骨的下緣,會感到痠痛,病人經常會蹲下去站不起來。吳凱文說,造成髕腱炎的原因,多是工作久站、勞動量過大,或運動員過度跑跳。治療方法從休息、復健運動、震波療法、無線射頻到手術治療都有。

※延伸閱讀》

‧膝蓋毛病多 老的、少的都喊痛
‧上班族要小心/平日放空、假日狂動 搞得膝蓋痠軟痛
‧誰說別運動 瑜伽、游泳都不錯
‧減少負重 保暖關節好過冬
‧4大物理治療 減緩關節不適症狀
‧訓練肌耐力/4個簡單運動 保養膝蓋趁年輕
‧對症下藥 挑對護膝輕鬆行
‧鬆掉沒用啦/一年左右 護膝就該替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