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長期頭痛、說話顛三倒四 竟是肺癌末期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67歲老太太長期頭痛、說話顛三倒四,還常忘記曾做過的事,吃抗精神病藥物好幾個月,都沒起色。後來才發現,竟是肺癌末期,癌細胞跑到腦部,有上百顆大小不一的腫瘤。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何景良說,半數肺癌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三、四期,不少患者並無咳嗽、胸痛及喘等典型肺癌症狀,反倒是因骨頭痠痛、頭痛難忍求醫,才診斷出罹患肺癌。

這名老太太長期被頭痛、頸部痠痛、失眠所困擾,走起路來還搖晃不穩,而且還有精神症狀,講話顛三倒四,很容易歇斯底里。老太太吃了3個月抗精神病藥物,症狀未改善,還是覺得頭痛難忍,轉赴三總神經內科治療。

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老太太的腦子裡,密密麻麻的腫瘤,數目超過百顆。另外,胸部X光檢查進一步發現,她的左下肺葉,也有一顆3.6公分的腫瘤。何景良說,癌細胞跑到腦部,老太太才出現精神方面的症狀。

由於老太太幾乎沒有肺部症狀,加上看錯門診,在精神科耽擱好幾個月,確診時,已經是肺腺癌晚期。

何景良指出,腦部轉移患者,平均存活率只有3到6個月,且因化學治療藥物不易進入腦部,療效較差。醫師轉而給老太太標靶藥物,自費吃藥半年,腦部腫瘤差不多都消失了。

不過,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標靶藥物為第一線用藥,且何景良說,不是所有病患使用標靶藥物都有效,使用前,需先評估患者是否抽菸,女性不抽菸的治療效果最好,另外,目前已證實的是,患者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標靶藥物效果較好。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