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藥鋪子/砒霜如乳頭 口袋奶不可救藥

【文、圖/摘自《中藥鋪子》/半夏著/秀威資訊提供】

砒霜應該說是著名的毒藥。按照學理的順序,它是砒石的加工品。都說中藥是草根軍團,西洋片劑才鍛煉五礦,眼前就是予以駁斥的確鑿例證。據說因為砒這玩意性猛如貔,所以才叫的砒。貔貅是著名的猛獸,蛻變成石頭,它也果然是根紅苗正的虎狼藥。

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離開了原產地,魚香肉絲都差了味道,砒的出身深埋地下,對水土的訴求,只有更加強烈。典籍上指認,砒的根據地,以上饒一帶的信州最正宗,因此別名又叫信石。

拆字隱晦是本土的一向傳統,於是再衍生出「人言」的雅致名號。前賢說,人言為信,所以聖人才會聽其言信其行,犯了主觀判斷錯誤。但是以嫡傳毒品而輾轉變身成為溫潤動聽的人言,除了令人體味一切皆有可能之外,也再次印證人言可畏的經典訓教。

令人畏懼膽寒的砒石,古人的描述不盡相同,有說是鵝子黃,有說是色如牛肉。鵝的後代和牛的肉身,顏色好像相差頗遠,但出發點倒都是逼近吃食一路。設物取譬從飲食入手,據說是短缺經濟饑餓乃人生大計的胎記,想來不論是鵝子黃還是牛肉赤,祖宗們的生存環境,總和水深火熱食不果腹相去不遠。

砒霜的冶煉方法,在前科技時代,是用器皿蓋在當頭,然後把鵝黃或者牛肉紅一般的生砒石放在火上燒烤,煙氣蒸騰,飛懸在蓋頭器皿上的凝結,就是所謂的砒霜了。

既然叫霜,當然是白色作上品,但因為質地成色的差異,凝結的砒霜,也有高下,其中尤其以累累下垂宛如乳頭的最為勝出,平坦短小的其次,龐然大塊的最差。這樣的判斷,不由得讓人有情色的聯想,男權的深入,居然連入藥的標準也不能倖免的借用到女人的波大波小,挺拔者優等,飛機場差生,口袋奶只好是極品的不可救藥了──想來,時尚就是從古到今的輪流風轉,那時節不早已是挺翹披靡了嘛,而平胸雖然稍遜風騷,好歹也比喪盡款形的狼犺口袋差強,足見今天的平胸之成為fashion元素,果然是淵源有自喲。

砒霜的製作,說不上複雜,但那和虎狼一般的剛烈本性,卻是馬虎不得的禁臠。但翻檢該霜的主治清單,卻沒發現什麼獨到之處,不過是治瘧疾辟蚤虱腐蝕敗肉瘰癧枯縮痔瘡,至多就是打胎而已。考慮到瘧疾這樣的症候在前科學時代尚具一些不可抗力,甘心生死抉擇或有道理;然蝨子跳蚤的叮咬不過影響睡眠的質量,敗肉瘰癧略略妨礙肢體外觀,痔瘡的禍害也僅僅局限在個別私隱部位,都不是什麼需要非得冒生命風險去做的大事情,沒必要驚動洪水猛獸級別的砒霜吧?就算是挽救風流迷茫的錯誤,謀殺娘胎裡的親生,也有得是其他安全係數極高的溫馨處方,何苦選擇砒霜呢?真的不懂。

倒是主治欄目最後的一項,看來觸目驚心:殺人及禽獸。禽獸姑且不論,砒霜殺人屬於常識,但將它列入「主治」,就顯得有那麼點兒叵測:難道殺人也是懷揣聖人之心之醫者的經營項目?俗話說,不為良相則為良醫,著重的就是救世濟民啊。

不過,書上也說過,砒石一向是難得之物,一兩足份的大塊真正貨色,人人爭相追捧,賣價不下千金。就是原產地的信州,開採砒石的礦井,官家也封禁甚嚴,道理偏偏正在於它的殺人。看來砒霜的存在意義,絕對不是前邊羅列的什麼治瘧疾辟蚤虱腐蝕敗肉瘰癧枯縮痔瘡和打胎,致人死地而不生,才原本是它的主打。

至於是否良醫乃至良相的經營項目,卻不好輕易痛下結論:留洋回國的方鴻漸就有醫生是職業殺人的論斷,政治又是讓人大義滅親不肯割捨功成萬骨枯寂的尤物,所以,究竟誰何,真的是不得而知了。

砒石color="0074ad">

氣味:苦、酸,暖,有毒。

主治:

砒黃:治瘧疾腎氣,帶之辟蚤虱。冷水磨服,解熱毒,治痰壅。磨服,治癖積氣。除齁喘積痢,爛肉,蝕瘀腐瘰癧。

砒霜:療諸瘧,風痰在胸膈,可作吐藥。不可久服,傷人。治婦人血氣沖心痛,落胎。蝕癰疽敗肉,枯痔殺蟲,殺人及禽獸。

※延伸閱讀》

‧中藥鋪子/濕吻 既有深度又具力度
‧中藥鋪子/花椒的秘密 堅齒明目生毛髮
‧中藥鋪子/蔡倫有太監情結?紙可止吐血
‧中藥鋪子/砒霜如乳頭 口袋奶不可救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藥 瘧疾 牛肉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