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多活動曬太陽 秋愁莫上心頭

元氣周報

麻豆/林怡妘,記者/陳立凱攝影。
麻豆/林怡妘,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鄭筑羚報導】

秋末冬初天氣逐漸轉涼,陰霾天氣、連綿細雨,不少人的情緒受到影響,總覺得提不起勁。

日照變短了 心情好陰鬱color="0074ad">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靜雯表示,人的情緒會受到天氣影響,特別是日照較短的秋冬,心情會較為低落,這種情形在高緯度的國家特別明顯。

台灣日照時間雖不像高緯度國家變化劇烈,但秋冬換季時又濕又冷的天氣也可能為民眾帶來憂鬱心情,她建議民眾除了維持規律作息、多接觸陽光,也可從事一些輕鬆的伸展運動幫助舒緩心情。

季節性障礙 不同於憂鬱color="0074ad">

吳靜雯說,日照較短的秋冬常常讓人情緒低落,情況嚴重就會造成憂鬱,這是因人體沒有接觸足夠的自然陽光,而出現「季節性情緒障礙」。

這類患者不像憂鬱症患者會失眠、喪失食欲,反而會嗜吃、嗜睡,或是不想出門、拒絕社交、退縮逃避等。吳靜雯提醒民眾,如上述情況持續兩周,且影響平日作息,建議應至醫院向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的諮詢。

多吃全穀類 香蕉與瓜果color="0074ad">

情緒不穩的人,可透過飲食來改善,像是多攝取全穀類的糙米、燕麥與紅豆等,多攝取香蕉或是瓜果類,這些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會刺激大腦製造血清素,有效穩定情緒。

多食深海魚 拒甜食誘惑color="0074ad">

秋刀魚、鮭魚等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油,能紓解壓力,避免憂鬱情緒。此外,由於「季節性情緒障礙」會讓人對甜食沒有抵抗力,這類患者應盡量避免攝取糖分過高、會使人發胖的甜食與碳酸飲料。

藉喝酒助睡 易造成淺眠color="0074ad">

吳靜雯說,有人會藉由喝酒來驅寒取暖,或是放鬆情緒幫助入眠,酒精雖會讓人入睡,但也會造成淺眠狀況,反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

除了藉由飲食來穩定情緒,簡易的運動也能提高體內血清素濃度,幫助民眾維持情緒和緩,運動過程中不必刻意設定目標,也不需挑戰激烈的運動,重要的是自己能夠在過程中獲得樂趣,讓心情放鬆。例如瑜伽、伸展操或是每天快走30分鐘,讓身體流流汗,保持陽光般的好心情。

愉快地運動 出外曬太陽color="0074ad">

亞東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瓊芳說,現代人窩在室內讀書、工作,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肌肉緊張又緊繃,到了秋冬天氣變冷,身體不適變得明顯,這時候除了應該多外出接觸陽光,她建議民眾可以利用3-5分鐘的時間,做一些簡單和緩的伸展運動來調適、紓解壓力,放鬆緊繃肌肉,減少身體上的不舒服,心情也會跟著舒緩。

※延伸閱讀》

‧多活動曬太陽 秋愁莫上心頭
‧中醫解愁/冬令進補未到 不如養肺潤燥
‧天冷小補 來帖薑棗雞湯

‧秋冷啾啾啾 咳不停/勿用嘴呼吸 易刺激喉嚨、氣管
‧預防冬季癢2部曲 你應該…
‧遠離秋燥 來帖百合沙參滋陰
‧中醫緩秋疾/按摩迎香穴 沒事早點睡

‧缺油水鬧乾荒 小心冬季癢
‧護臉123/清爽凝膠退位 滋潤乳霜上場

‧秋天的養生湯水/雙蓮百合飲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鳳梨排骨湯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洋蔘蜜梨茶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荸薺昆布湯DIY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