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開車就暴衝 你是路怒族嗎?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在路上開車,看到前車開得慢,一把無名火就冒出來,恨不得逼靠過去。不少人一開車,就變成另一個人,暴躁又易怒?醫師說,開車時容易抓狂的人,小心得了「陣發型暴怒障礙症」。

桃園市大貨車司機陳王富為載送蔬果到南部,常熬夜疾駛高速公路,他說,遇到「不識相」的慢車擋在前面,「閃大燈、按喇叭算客氣了」,以前常氣得逼車,提醒對方「你開太慢,擋了我的路」。現在脾氣慢慢改了,比較不會這麼做。

住龜山鄉的柴油車駕駛劉興生說,上周發現有人疑似開車跟拍他,要拍他的車子冒黑煙,還尾隨到他住家大樓,他一怒之下,在停車場入口緊急倒車,差點撞上對方的車,對方逃開時嗆他:「小心我檢舉你危險駕駛」,他氣得睡不著。

快八十歲的張先生一上高速公路就「變臉」,只要有人超車,三字經就飆出口,非要超過對方不可。他嫌國產車飆不快,買進口車專門「對付」超他車的人。

聖保祿醫院精神科主任周佑達表示,有民眾因開車容易抓狂到門診找他,指自己一開車就變了一個人,脾氣很壞,動不動就生氣,看別人開車開得慢發火,不打燈轉彎也光火,連同車的人多嘮叨幾句,也火冒三丈,看誰都不順眼。

周佑達說,這是「陣發型暴怒障礙」病徵,很像大陸之報導的「路怒症」,有一名患者因為開車糾紛與對方動氣訴訟,搞得生活大亂,最後變成躁鬱症,但較少人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也指出,有民眾陪著另一半來就診,「好好一個老公,開車就變個人,只是遇到塞車,就抱怨不停,甚至罵髒話,都改不了」。

病人說自己也很苦惱,不知怎麼一開車就「暴衝」。

周佑達說,開車的時候,身處密閉空間,容易緊張,即使不是躁鬱症患者,平常若累積壓力,一旦遇到不爽的事就容易「暴衝」,同車乘客或其他駕駛人就成為發洩對象,日前在雪隧開窗向外車亮傢伙的「鐵條哥」可能就是一例。

桃園縣警局交通隊陳文宗說,開車難免有小狀況,動怒易引發違規、肇事,損及生命財產很划不來。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