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對每件事當真 實驗證明「想像」可讓你成功

【文、圖/摘自《操控潛意識,訓練更厲害的自己!:在家自修的心想事成課,開發你還沒用到的90%》/哈利.卡本特 著/大寫出版】

臨床和實驗心理學家皆已證明,人類的神經系統無法辨別真實的經驗,和逼真的想像。

腦部生理學專家愛克禮博士夫婦(Drs. Eccles)和謝靈頓爵士(Sir Charles Sherrington)曾經指出:「你在學習的時候,神經元會形成鎖鏈的圖案,並安裝在大腦組織中。形成的鎖鏈或電路圖,是大腦回溯記憶的路徑。所以潛意識無法區別真實和想像的經驗,而透過完全的心智訓練,可以改變並糾正不完美的電路圖案,改變這些已成自然的壞習慣。」

這表示,你可以透過訓練心智,學習並改善生理和心理狀態,使用想像力的好處,是你在練習時,動作或行動(就是你的神經圖案)不會產生偏差,而實際的練習則不完美,因此往往讓錯誤的圖案,錯得更離譜。

心理學家利用三種不同的方式,讓初學者學習全新的技能,證明上述假設。其中一個實驗,是訓練受試者擲標槍,因為美國人往往沒有接觸過這項玩意。實驗方式是:第一組聽課,了解「擲標槍的藝術」。

第二組則是實際練習擲標槍。

第三組則練習使用想像力擲標槍:第三組受試者坐在舒服的椅子上,閱讀讓自己放鬆的步驟,然後試圖在腦海裡,描繪出將擲標槍射進牛眼的英姿。每一組練習一段時間後,想像組總是表現得很好,或優於其他兩組。

俄羅斯科學家則透過另一個更精確的實驗,他們將俄羅斯運動員分成四組,並按照不同的比例,提供實際和想像訓練課程:

  第1組的「實際訓練」占比100%,不做「想像訓練」;

  第2組的「實際訓練」占比75%,「想像訓練」占25%;

  第3組的「實際訓練」占比50%,「想像訓練」也占50%;

  第4組的「想像訓練」占比100%,不做「實際訓練」。

而經過一段訓練時間後,第一組排名第四,第二組排名第三,第三組排名第二,第四組排名第一。

「想像」現在也已經是運動員訓練的一環,實際訓練當然也不可或缺。運動員用想像和實際訓練,讓自己的表現得到最佳狀態。

運用想像力不只是運動員的專利,進行面試、銷售、公開演說時,想像力也可帶來馬到成功之效。

不妨先描繪你自己成功進行面試的畫面;描繪你自己得到工作的畫面;描繪你自己在數千名對演講有興趣的人演講的畫面;想像出聽到觀眾大力拍手,並在你演講結束後,站起來喝采的畫面。

※延伸閱讀》

‧操控潛意識/電腦如不起眼的蚯蚓 大腦卻勝蚯蚓千百萬倍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會識斷章取義 小心「器官語言」傷害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對每件事當真 實驗證明「想像」可讓你成功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可一次執行數10兆個動作 善用優處大
‧操控潛意識/「天才」養成可靠後天 幾乎在5歲前培養各技能
‧操控潛意識/當心制約反應 潛意識精靈會使好壞事都成真
‧操控潛意識/確保目標讓你快樂 錯訂會很慘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特性的重點清單
‧操控潛意識/自我形象的想像練習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