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安全/藥品不可以與哪些食物一起服用﹖

【文、圖/摘自《藥安全─一本醫生沒時間告訴你的書》/林宜靜主編/聯合報出版】

撰文: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

藥品與食物間的交互作用,取決於兩者的特性,某些藥品和食物一起服用時,會降低或增強藥效,因而增加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在臨床相關性和程度方面也有很多變數。

農民曆裡常見食物相剋圖,列舉什麼食物和什麼食物不宜一起食用,例如蟹蝦不能和柿子或茄子一起吃,否則可能引起食物中毒。雖然中醫師認為部分相剋圖可能是以訛傳訛,或以往冰箱不普遍,冷藏冷凍設備不佳,導致海鮮、乳製品容易腐壞,例如生魚和牛乳不可一起吃等。食物相剋的說法不可盡信,但藥品和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則非常明確,引起藥品與食物交互用作最重要的是影響藥品吸收量明顯降低,導致治療失敗率增加,或因吸收量增加引起副作用,造成身體不良反應。

抗生素藥物 勿與乳品併用color="0074ad">

常見藥品與食物有交互作的,例如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或Ciprofloxacin(用於治療細菌引起之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竇炎、眼感染、泌尿道感染如淋病等藥品),容易與乳製品中的鈣質或胃乳片內的鈣或鎂離子產生螯合作用,導致兩種抗生素在胃腸內變成不溶性的沈澱物,不易吸收,從胃腸吸收到血中的量明顯下降,導致抗生素的消炎殺菌效果下降。

服用心律不整、降血脂藥品 避免同時攝食高纖食品color="0074ad">

心血管疾病相關藥品有很多注意事項,服藥期間應多與藥師諮商。例如治療心衰竭,心律不整的藥品digoxin,如果大量進食含有高纖維之食物,會增加胃腸蠕動(例如素食者),會減低16~32% digoxin的吸收量,因此可能要增加digoxin劑量,以免治療失敗;但要注意digoxin藥品的有效濃度與產生毒性範圍非常短,一定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不可自行調整藥量。

幾乎所有的降血脂藥(HMG-CoA還原酶抑制劑),都會因為同時攝食高纖食物(像是燕麥、麩、果膠等)而減少胃腸道對藥品的吸收,因此應避免併用,至少要分開服用。像Lovastatin的吸收量會因一般的進食而增加50%,導致藥效增加,但是主要以水果或高纖維類作為降低脂質的膳食,卻可能明顯地減少lovastatin吸收量,而增加治療失敗的危險。市面上很多健康食品強調高纖,一般消費者以為高纖食物有助消化吸收,但如果正在服用心管藥物要特別注意,否則不僅無法獲得健康食品的好處,還會影響藥性治療的效果,可諮詢調劑藥師。

用餐時服用降血脂藥物 會影響藥品吸收量color="0074ad">

用餐時服用pravastatin(降血脂藥物)其吸收量會減低31%,不過其降血脂作用並不因此而改變。atorvastatin和fluvastatin,其吸收量和降血脂作用都不受一般食物影響。

服用保鉀型利尿劑 避免同時大量進食富含鉀離子食品color="0074ad">

若是正在服用保鉀型利尿劑,同時大量進食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香蕉和菠菜,則可能造成高血鉀。特別是正服用spironolactone (治療利尿、降血壓)的病患,過度使用含鉀的食鹽替代品,容易產生嚴重高血鉀和心律不整。

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包括甘藍菜、花椰菜、動物肝臟和一些食品添加物,會降低warfarin(預防血栓)的抗凝血藥效反應,若僅一餐還不至於造成,但持續一週每天進食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則必須要增加warfarin的劑量。

因此在服用warfarin時,要避免過多維他命K的攝取,維持規則的飲食習慣,不要自行服用其他營養補充品或維生素,或不規則食用大量蔬菜和飲用綠茶。另外,酪梨雖含低量的維他命K,卻有拮抗warfarin(預防血栓)的作用,但其確實機轉仍不明暸。

富含鉀食品

含鉀豐富的蔬菜如莧菜、菠菜、空心菜、韭菜、青花菜、芹菜、香菇、金針菇等;水果有桃子、香瓜、哈密瓜、奇異果、木瓜、芭樂、香蕉等。

降血壓藥物 餐前1小時空腹服用color="0074ad">

captopril (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 ,降血壓藥一種)與食物併用會降低42~56%的吸收量,導致藥效降低,故應於餐前一小時服用此藥。同樣的作用在perindopri1會降低35%; 但其他ACEI如cilazapri1、enalapril和lisinopril之吸收量則不受食物影響。然而,所有的ACEI 降血壓藥通常都會發生高血鉀的副作用,若是同時攝食富含鉀離子的食品或其食鹽替代品,可能惡化此副作用。

葡萄柚汁交互作用color="0074ad">

在用藥安全中經常提到葡萄柚的對藥品的交互作用,因葡萄柚中的類黃鹼素(Flavonoids)會抑制肝臟代謝藥品的CYP3A4酵素,藥品沒有代謝掉,導致藥品蓄積在體內,造成藥性增加,甚至造成毒性等副作用。飲用過多的葡萄柚汁,可能分別使lovastatin、atorvastatin和 simvastatin的吸收量增加1400、200和1500%。

如果正在服用鈣離子阻斷劑降血壓藥felodipine(Plendil)、nifedipine(Adalat)、nitredipine、nisoldipine的心臟病患者,不可在服藥前兩小時或服藥後五小時內喝葡萄柚汁,如果混合服用可能有致死的危機。(FDA食品與藥品的服用禁忌)

這是因為葡萄柚汁會抑制felodipine第一次經過肝臟的代謝效應,增加其吸收量達284%,使得藥品在血中濃度增加,臨床上出現血壓下降及心跳加快的副作用加倍,因此必須避免併用。

葡萄柚汁對其他同類化學結構的鈣離子阻斷劑亦有上述相似作用,但對diltiazem(鹽酸迪太贊,治療狹心症、輕中度高血壓)和verapamil(治療心血管疾病)則沒有影響。

器官移植抗排斥作用藥品如cyclosporin 若和葡萄柚汁合用,可降低此昂貴藥品的用量,但最好不要用葡萄柚汁送服藥品,避免產生痙攣和意識昏迷的副作用。

此外服用 terfenadine(緩解過敏症症如克敏寧錠、特芬那定錠 )、 warfarin(預防血栓,抗凝血藥品),astemizole(阿斯特米挫,治療過敏性鼻炎、慢性蕁麻疹及其他過敏症)等藥品時,葡萄柚汁會抑制這些藥品的肝代謝作用,產生極危險的不良交互作用。

※延伸閱讀》

‧藥安全/餵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可以補吃嗎?
‧藥安全/威而鋼為什麼是藍色﹖藥的顏色學問大
‧藥安全/肌肉痠痛用什麼藥?亂用藥有中毒致死案例
‧藥安全/如何選購保健食品﹖製造日期怎麼看﹖
‧藥安全/旅遊攜帶藥品 有什麼需要注意﹖
‧藥安全/四大癌症標靶治療藥物 使用時要注意什麼﹖
‧藥安全/藥品不可以與哪些食物一起服用﹖
‧藥安全/劑型會影響藥性吸收 飯前or飯後吃都有關係

淋病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