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巨大肌瘤比胎兒還壯 美麗少婦奇蹟順產

許姓婦女(中)經醫師劉偉民(右)開刀摘下比胎兒還大的子宮肌瘤後,產下健康女嬰,左為德籍丈夫抱著新生女兒。 圖/劉偉民提供
許姓婦女(中)經醫師劉偉民(右)開刀摘下比胎兒還大的子宮肌瘤後,產下健康女嬰,左為德籍丈夫抱著新生女兒。 圖/劉偉民提供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一名婦女挺著像懷雙胞胎的大肚子,一邊是〺七周大、重兩千八百公克的胎兒,另一半卻是三千多公克、比胎兒還大的肌瘤,一起塞在子宮。

當醫師下刀切除肌瘤時,子宮還瞬間斷成兩截;醫師緊急將子宮成功縫合、摘除肌瘤,才順利取出胎兒。這不是電視「實習醫生」的情節,而是日前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的真實案例。

這名三十二歲許姓婦女懷孕 前,已知子宮裡有兩到三顆、約三公分大的肌瘤,就診時,醫師也告知,不會影響懷孕與生產;因此,許姓婦女便放心地與德籍丈夫定居沙烏地阿拉伯,且自然受孕。

原本高高興興要迎接新生命的許姓婦女,在後續產檢中,發現子宮肌瘤也跟著胎兒一起長大,而且「更高更壯」。德籍丈夫護妻心切,尋求國內、外醫師,希望能在摘除肌瘤的同時,也保住胎兒與妻子的子宮,卻都得到相同答覆:「辦不到!」

原因在於,手術風險高且困難,若生產時大量出血,可能得摘除子宮才能保命。

夫妻倆回到國內,緊急求診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照超音波研判,子宮右側有兩顆約十幾公分的肌瘤、左側有一個十公分肌瘤,手術摘除後,胎兒、子宮應可保全。但在剖腹取出胎兒後,主刀的婦產科主任劉偉民發現,孕婦肚裡並非二、三顆十幾公分的肌瘤,而是一大顆長達四十公分的巨型肌瘤,就位於子宮體正下方,塞滿整個骨盆腔。

因肌瘤貫穿整個子宮,醫師切除肌瘤時,許姓婦女的子宮從中應聲斷成兩截,讓手術小組的人都嚇了一跳,所幸醫師立刻綁住子宮動脈,減少出血,再縫合子宮。過程中胎兒、母親均無恙,於五天後順利出院。

陪產的德籍丈夫回憶,看到巨型肌瘤時,不禁大喊:「You scare me!」,現在談起仍心有餘悸。

※延伸閱讀》

‧巨大肌瘤比胎兒還壯 美麗少婦奇蹟順產
‧剖腹時摘瘤 易大出血

子宮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