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為何有「男抖窮,女抖富」一說?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把健康徹底說清楚》/曲黎敏著/人類智庫出版】

「抖」是腎精不足的象

經常有人問,你看我這手一直抖,水杯端不了、電腦打字也發抖、繡花更繡不了,手抖得厲害是什麼毛病?「抖」,是屬於腎精不足的象。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一個人的腿沒事老是在抖,這說明他腎精不足。肝是木,腎是水,水生木,腎精足,肝就壯;腎精不足,肝精也就不足,肝風內動,就容易「抖」。

古人說:「男抖窮」,很多男人習慣抖腿,常抖腿的男人,即便現在是老闆,以後也可能失意。意思是男子如果沒事常抖腿,表示這個人腎精斂不住虛火,虛火上炎,特別容易發火、煩躁,做事常會不理智,很容易失敗。

男抖窮,那女抖什麼呢?古人說:「女抖賤」,現在則說:「女抖富」。女人是什麼?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地是坤,厚德載物。古代的女人天天待在家裡,相夫教子。

古人認為,若女人肝血和腎精不足,就會坐不住,老愛站在窗前,看見樓下像西門慶之類的男人經過,就故意掉下簪子什麼的,一來二去就勾搭上。這樣的女人有傷風化,所以古說「抖」就是「賤」。這種說法有古人對女子認識的局限,我們暫且略過。

到了現在,情況完全不一樣,男人、女人各有自己的事業。女人努力工作,亦有機會成就一番事業,成為職場上的女強人。所以,現在說「女抖富」。

為什麼還是肝血不足、腎精不足呢?因為成為女強人,要做的事情更多、想的事情也多,人就更加勞累。勞累傷肝,也耗費精氣。有肝病、腎精不足,這可不是好事。

不論是「男抖窮」還是「女抖富」,我們的身體都不能「抖」,保養好自己的肝,才是關鍵。

曲老師說分明/古代女人負責家事color="0074ad">

女人是什麼?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地是坤,厚德載物。古代的女人天天待在家裡,相夫教子。女人肝血不足、腎精不足,就坐不住。

人物檔案/西門慶color="0074ad">

明代四大奇書之一《金瓶梅》中的人物,為一善於討好女性、家有萬頃良田、生活錦衣玉食、身旁不乏美眷相伴的風流好色男子。

※延伸閱讀》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夜裡沒睡,白天補眠,有用嗎?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為什麼現代人的性功能越來越差?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晚婚、晚生對身體有何影響?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免疫力下降如何調理?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多服礦物質類的藥材 會導致身體中毒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為何說「電腦」是妨礙養生的大害?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為何有「男抖窮,女抖富」一說?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發燒可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男怒傷肝,女怒易傷乳腺、子宮?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傷肝 養生 性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