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有救… 成大獨步全球

成大醫學院助理教授謝清河(右)與博士生林意棟,研發以奈米水膠結合幹細胞,治療心肌梗塞的全球首創方法。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學院助理教授謝清河(右)與博士生林意棟,研發以奈米水膠結合幹細胞,治療心肌梗塞的全球首創方法。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心肌梗塞治療出現新契機!成大醫學院助理教授謝清河帶領的研究團隊,以新型的奈米水膠結合幹細胞,讓壞死的心肌長出新血管,治療效果獨步全球。

成大校長賴明詔與研發團隊昨天共同宣布這項研究成果,上個月發表在全球心血管領域中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循環學(Circulation)」雜誌上,受到國際矚目。

成大心臟血管外科助理教授謝清河說,過去認為心肌細胞一旦梗塞缺血而壞死,將無法再生,但近十年發現幹細胞可促成心肌細胞再生,不過臨床實驗卻沒有實質的治療效果,主要是注入體內的幹細胞會被血液沖走,不會停留在心臟,團隊的研發讓幹細胞留在心臟,進一步新生血管。

團隊利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胜肽奈米纖維水膠」,加入骨髓幹細胞,多點式注入心臟,「就像把膠水黏在心臟上一樣」,使幹細胞能在奈米孔隙中成長。

團隊曾以心臟結構與人類相似的蘭嶼迷你豬實驗,經過一個月,單純注射幹細胞的豬,心臟中幾無存活的幹細胞;但加了奈米水膠,存活率至少提高八倍,同時因水膠的作用,原本因為心肌梗塞而變薄的心臟,也增厚廿倍。

謝清河表示,實際中可長出新的心臟血管,但還沒辦法長出心肌細胞,但團隊已找到生長心肌細胞的機制,下一步希望能盡快申請到人體臨床試驗。

他指出,如果應用在人體身上,可採用自體骨髓幹細胞,經過純化再注入心臟,對於搶救生命分秘必爭的心肌梗塞患者,應該迅速又有效。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