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甩肉11公斤 柯林頓有一本救命飲食

元氣周報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右)在愛女金雀兒喜(右二)的婚禮上,秀出成功減重、回復到學生時代身材。圖為柯林頓夫妻與新郎新娘合影。 (法新社資料照片)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右)在愛女金雀兒喜(右二)的婚禮上,秀出成功減重、回復到學生時代身材。圖為柯林頓夫妻與新郎新娘合影。 (法新社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文章摘自柿子文化《救命飲食》一書】

柯林頓靠《救命飲食》,狂甩11公斤肥肉。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是怎麼成功減重的?

他在愛女雀兒喜的婚禮中向來賓客推薦《The China Study》一書。

柯林頓2004年接受心臟支架手術,今年稍早再發現心血管阻塞,再進行手術植入支架。

柯林頓曾邀美國著名醫師奧尼希、艾塞爾斯丁及營養專家坎貝爾等人為他提供瘦身意見。坎貝爾父子正是《救命飲食》的作者。

坎貝爾研究中國大陸和台灣2800個縣的節食、生活方式和疾病情況後發現,素食能夠迅速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糖尿病、癌症及肥胖的機率。

「我採用以植物為主的飲食,主要包括豆類與蔬果。我每天上午攝取蛋白質補充劑,但不喝牛奶,只喝混合水果與蛋白粉的杏仁漿,以吸收一整天所需的蛋白質。」64歲的柯林頓表示,他已告別漢堡與披薩,幾乎餐餐只食用蔬果與豆類,偶爾吃一點魚,但絕對不碰任何肉類。

《The China Study》一書,大陸簡體版譯為《膳食與疾病關係的驚人發現——中國健康調查報告》,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台灣繁體版譯為《救命飲食》,由柿子文化出版。

以下為《救命飲食》書摘,與讀者分享:

拒當胖子靠蔬食color="0074ad">

想瘦身,就得採行全食物蔬食,再加上適量的運動。

這是長期生活型態的改變,而不是講求速成的短期風潮,它不僅能長久維持瘦身成果,同時也能把慢性病的風險降到最低。

你是否認識一些常吃新鮮蔬果與全穀類食物、而且非常少吃肉類洋芋片及薯條或糖果的人?他的體重怎麼樣?如果你認識許多這種人,可能已注意到他們的體重多在健康範圍。

現在,請想想世界上過著傳統文化生活的人:傳統亞洲文化(中國、日本、印尼)的數十億人口,幾千年來皆以植物性食品維生,而這些國家的人向來身形苗條,直到最近才開始有變化。

蔬食吃到飽 胖子變瘦了color="0074ad">

曾經有一項研究,是讓體重過重的受試者吃低脂肪的全食物蔬食,且可以隨心所欲地多吃。三周後,受試者平均減少了將近8公斤。此外,普里特金養生村(Pritikin Center)的4500名病患,在經過三周的飲食方案後,也獲得類似成果。該中心提供的飲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並鼓勵病患多運動,之後發現他們的體重在三周之後減少了5.5%。

在許多研究中,都讓受試者採行低脂、全食物及蔬食為主的飲食,而這些研究所發表的結果包括:

1. 12天之後減少1到2公斤

2. 3周之後減4.5公斤

3. 12周之後減少5.4公斤

4. 1年之後減少11公斤

這些研究結果指出,採行全食物植物性飲食不僅有助於瘦身,而且能快速見效。而且,多數研究指出,原本體重過重的程度愈嚴重,能減掉的體重就愈多。一旦瘦下來後,只要繼續採行這種飲食就不會復胖,更重要的是,還能常保健康。

碳水化合物 當然瘦不了color="0074ad">

當然,有些人雖然吃植物性飲食,卻不見瘦身成效。事出必有因,主要是飲食中若含有過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就不具有瘦身效果。光吃甜食、派皮點心與麵食是沒有用的,這類食物含有許多已消化的糖與澱粉,而派皮點心甚至常常含有大量脂肪,這類高度加工的非天然食品,不算是具減重效果、能促進健康的植物性食品。

請注意!素食並不一定代表全食物蔬食!有些素食者以乳製品來取代肉

類,也吃油脂與精製碳水化合物,諸如以精製穀類製成的麵食、甜點與派皮點心。我認為這些人是「垃圾食物」素食者,因為他們的飲食並不營養。

瘦不下來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不運動!持續、適量的運動,可以帶來極佳的報酬。

第三,有些人因家族體質而過重,因此他們面臨的挑戰也更嚴苛,這種人可能得更嚴格的控制飲食並多運動。在中國鄉下,根本找不到一個胖子,然而移民到西方國家的中國人,卻還是會發胖。此外,中國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現在愈來愈美國化,對於遺傳體質容易發胖的中國人來說,一旦採取新的西式飲食,吃進一些不好的食物,麻煩很快就會出現了。

別歸罪肥胖基因color="0074ad">

有人提出應該瞭解導致肥胖的基因,藉此來控制肥胖──千萬不要理會這種想法!

幾年前,「肥胖基因」的發現被大肆宣傳,之後又出現第二種和肥胖有關的基因,而第三、第四種也接踵而至。尋找肥胖基因的目的,是希望研究人員能研發出藥物,以阻斷肥胖的潛在原因。這是短視且徒勞的想法,而認為導致肥胖的是一個個可辨識出的基因(亦即遺傳),也讓我們不切實際地怪罪於無法控制的東西。

事實上,我們絕對可以控制肥胖的起因,答案就在我們的筷子夾起了什麼!

(文章摘自柿子文化《救命飲食》一書)

※延伸閱讀》

‧甩肉11公斤 柯林頓有一本救命飲食
‧救命飲食/挑戰蔬食生活 給你5忠告
‧救命飲食/肉食主義者 蔬食初體驗日記

‧柯林頓靠救命飲食 狂甩11公斤肥肉
‧救命飲食/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求病」瘦身法
‧救命飲食/吃對碳水化合物就健康
‧救命飲食/這樣減重最有效
‧救命飲食/只吃肉不吃菜 小心變瞎子
‧救命飲食/吃對食物 預防結直腸癌
‧救命飲食/完全不吃肉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