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口腔癌前病變 有什麼症狀﹖

【文、圖/摘自《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孫安迪著/大塊文化】

口腔癌的發生率,過去依台大病理科統計,是人類癌症的6.3%。而在頭頸部惡性腫瘤中的發生率,第一位就是口腔癌,好發部位以舌頭邊緣及口腔頰黏膜最為常見。

98年度,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六位就是口腔癌。近十年來,男性口腔癌成長率36.4%。口腔癌初期症狀很類似一般的口腔潰瘍,但通常不太疼痛,也有以白斑或菜花似的贅肉表現。

口腔癌泛指發生在口腔組織的惡性病變,包含了唇、頰、舌、舌底、牙齦、軟顎、咬合肌、和牙齒、齒槽骨、顎骨等軟硬組織;它或許局部侵犯組織、長入內皮層間隙,而且會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在口腔內的惡性腫瘤生長快速,會一直進行糾纏到病人死亡為止。

口腔黏膜的癌前病變:有白斑、紅斑。

癌前狀態有:口腔扁平苔癬、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口腔黏膜的白斑症,並不等同癌症,白斑癌變,是有特徵的:如表面不平、有顆粒肉芽創面、硬結、俊浸潤、糜爛潰瘍、合併疼痛。紅斑則是病變界線清楚,也許在臉頰內、舌頭、軟顎或嘴唇。外觀無痂皮、鱗屑,常無明顯自覺症狀,病情發展緩慢、症狀輕而容易被忽略掉。

特別要提到的是口腔扁平苔癬。口腔扁平苔癬,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一種良性病變。近年來有關其癌變的報告漸多,且眾說紛云:有認為是癌前病變的學派,有的認為是癌前狀態,不是癌前病變。有的則認為口腔扁平苔癬,確使癌發生的危險性增加,具有癌變潛能。

但不論如何,口腔扁平苔癬確實存在潛在的惡性,且有組織病理學的形態變化,如上皮可出現不同程度的異常增生,因而並不只是一種狀態,因此對口腔扁平苔癬應提高警覺,特別是對糜型嚴重者,更應注意追蹤觀察,並作免疫調節治療。

口腔癌的症狀,初期大多以長久的口腔白斑、紅斑,或口腔黏膜有經久不癒的疼痛性潰瘍或硬塊、有時會有淋巴腺腫大、變硬,或者是拔牙治療後傷口難以癒合較常見。到了晚期的口腔癌則有牙關緊閉、咀嚼困難、吞嚥疼痛、臉頰穿透性潰瘍、出血、頸部淋巴結轉移。到末期甚至會轉移至肝、肺、骨頭等遠處器官。因此如果有超過兩星期以上的上述症狀,而且平常又有嚼檳榔、吸煙習慣的高危險群更應注意,有必要時醫師要進行病理切片檢查。

口腔黏膜變化的DIY留意:

●嘴巴是否張大時無法超過三指幅?

●兩頰側的黏膜會不會硬硬的有纖維化現象?

●口腔黏膜是否出現皺紋及白色斑點的現象?

※延伸閱讀》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為什麼會口腔潰瘍﹖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口腔潰瘍與免疫的密切關係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過度疲勞、沮喪 小心復發性口腔潰瘍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口腔癌前病變 有什麼症狀﹖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你有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嗎﹖

口腔 白斑 嘴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