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掉癌症/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 選擇食材Q&A

【文、圖/摘自《吃掉癌症──有效率61.5%的濟陽式飲食法》/濟陽高穗著/如何出版】

在本章,我要以Q&A方式來回答一些常會有患者詢問的,關於濟陽式飲食療法在實行時所會碰到的問題。

Q1可以攝取砂糖嗎?color="0074ad">

鹽要盡量避免攝取,那攝取砂糖也沒有關係嗎?

A1蜂蜜與黑糖較為適當

砂糖的確沒有被證明會提高致癌的危險性。但是,最近也有人發現,攝取過多經過精練,去除掉礦物質的白糖,會對新陳代謝(體內物質的變化或是交替)帶來不良的影響。

因此,我建議大家要攝取砂糖時,可以用含有維他命、礦物質的黑糖或是蔗糖(未精練的棕色砂糖)等。如果能用包含在基本方針九項目(請參照九九頁)中的蜂蜜則更好。因為蜂蜜中含有多種維他命、礦物質,而且當中的糖分主要是果糖。果糖可以快速地被轉換為熱量,因此對身體的也比較小。另外,蜂蜜的中含的花粉也可以刺激淋巴組織,提升免疫力(身體抑制病原體或癌細胞的力量)。

除此之外,利用有增加腸內好菌作用的奧利多糖也是很好的(過量會容易造成腹瀉,因此攝取時必須適量)。

不過,不論是黑糖或是蔗糖,還是蜂蜜,只要攝取過量,就會熱量過剩,熱量過剩就會造成肥胖,肥胖就會對新陳代謝帶來不良的影響,如此一來一樣會間接提高致癌的危險性。實際上,實行癌症飲食療法時,因為蔬菜佔攝取食物中的大部分,因此應該不至於會有肥胖的情形。不過總而言之,砂糖類還是要避免極端地大量攝取才是。

Q2天然鹽也不好嗎?color="0074ad">

我聽說從採取自海水或是岩鹽的天然鹽對身體很好。像這樣的鹽,以癌症飲食療法而言還是不好的嗎?

A2比起精製鹽要好,但是仍然只能攝取微量

天然鹽中含有多種的維他命・礦物質,跟精製鹽相比的確對身體比較好(比較不容易造成新陳代謝的障礙)。無論如何需要使用鹽的時候,少量的天然鹽是可以的。但是,天然鹽也還是鹽分,攝取過量是絕對禁止的。總而言之,要攝取的話也一定要控制在微量的範圍以內。

Q3咖啡、紅茶、綠茶呢?color="0074ad">

咖啡、紅茶、綠茶可以自由飲用嗎?還有,市販的清涼飲料水是不是不要喝比較好呢?

A3立即沖泡並且少量的話是可以的

綠茶、紅茶中含有茶兒素,咖啡中含有奎寧酸等抗氧化成分(防止氧化的物質),因此適量的飲用甚至還可以幫助抗癌。

但是在實行癌症飲食療法時還有一個重要課題就是要飲用大量的蔬果汁,因此咖啡、紅茶、綠茶等的飲用量,要以不影響蔬果汁的飲用量為準。既然要喝,就要充分吸收抗氧化成分,因此盡量飲用剛泡好的還是比較好。

另外,如果想要加點甜味,請使用黑糖或是蜂蜜,如果想要加牛奶,也請使用優質的牛奶並且只加少量。

含有糖分以及食品添加物的清涼飲料水,不但會造成多餘的糖分以及食品添加物的攝取,更有可能會影響到蔬果汁的飲用,因此應該避免。如果是在外出時要喝的話,也請選用礦泉水或是百分之百的純果汁或蔬菜汁。

※延伸閱讀1》

‧吃掉癌症/從醫經驗當中 發現飲食治療很的成效很好
‧吃掉癌症/什麼是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
‧吃掉癌症/癌症是體質所造成的「全身性疾病」
‧吃掉癌症/重點是改變飲食習慣
‧吃掉癌症/平常最應禁止的食物
‧吃掉癌症/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 選擇食材Q&A

※延伸閱讀2》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藉由日常飲食 使身體不易滋生癌細胞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癌症=生活習慣病 是慢性代謝障礙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三大食物是支柱 不可不知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四足動物的肉不好 雞肉最好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防癌飲食更重要 全天飲食公開

食療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