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掉癌症/癌症是體質所造成的「全身性疾病」

【文、圖/摘自《吃掉癌症──有效率61.5%的濟陽式飲食法》/濟陽高穗著/如何出版】

「胃癌是胃的疾病」「肝癌是肝的疾病」——你是不是也這樣認為呢?

我過去也一直以為是如此。

所以我以前,在進行外科手術將患者胃裡的癌細胞切除後,我都會跟患者說:「癌細胞都已經切除乾淨,這樣就可以安心了。」

但是,在發現只靠外科手術等三大療法,並無法將癌症治癒,於是開始進行飲食指導之後,我深深感到並非如此。

要將現在肉眼可見的癌細胞切除,必須要靠外科手術。但是,就如我在「前言」中所提到的,外科手術不過是所謂的緊急避難型或是對抗療法(只以症狀改善為目的的療法),真正的治療是從手術之後才開始的。

因為,就像我在前一節中敘述過的,多數癌症發生的根本原因在於「體質」,而

「體質」是由生活習慣,特別是飲食所形成的。

在醫學用語上,我們稱癌症為「惡性新生物」,但這並不是指像外星人一樣從外界侵入的「新生物」。它原本是你的細胞,甚至可以說它是在你身體裡所培育的「新生物」。只是那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的「芽」,有時在胃,有時在肝臟中長大,我們也不知道它還存在於身體裡的哪些地方。

我並不是想一昧的恐嚇大家,但是這就是癌症發生的實際狀況。以嚴謹一點的角度來看,對目前還沒罹患癌症的人來說也是相同的。在我們的身體裡,癌細胞微小的芽一旦生成,免疫力就會將它排除,再生成,就再排除,如此不斷地重複著。

不管是癌細胞的芽,或是免疫力的強度,都是因人而異的。如果後者相對地比較強大,癌症就不會發生。如果由於某些因素,導致癌症發生的風險變高,或是免疫力變衰竭,身體在這樣的「相爭」之下敗北的話,癌細胞就會轉變為肉眼可見的疾病。

將這樣「不良的狀況」放置不管的話,就算用手術將肉眼可見的癌細胞切除,在不知何處還是會再出現「伏兵」的。這就是復發或轉移,就如同打地鼠一樣。要終止這個循環的方法,目前最有效的就是飲食療法。

我在這裡所說的「癌症體質」是指「體內容易引發癌症的不良狀況」。因此,癌症的根本因素無庸置疑的就是「體質」。這就是我對第二個疑問的解答。

胃癌是胃的疾病,但同時也是以癌症體質為基礎的全身性疾病;肝癌是肝的疾病,但同時也是以癌症體質為基礎的全身性疾病。同樣的,對於幾乎所有的癌症,都適用於這個理論。

此外,癌症的根本原因「癌症體質」的改善,並不像是心靈的慰藉或者是求神拜佛一樣的,而是全力與癌症搏鬥時,不可忽略的課題。並且,越早期開始越好。

在第2章中我還會再度敘述,越進入進行癌(二~三期的癌症)或是晚期的癌症,為了盡量提高生存率,更應該確切且盡快地進行飲食療法。因為,三大療法的效果已經不如癌症早期時能令人期待了。

現在,我想對癌症手術剛結束的患者這樣說。

「看得見的癌細胞已經成功摘除了,我相信您一定相當地努力。既然已經克服了手術,為了不要再度復發,讓我們就從今天開始進行飲食療法吧!」

並且,在住院期間,如果有必要的話,我也會邀請您的家人,一起進行飲食療法的指導。

雖然經由飲食來「改善癌症體質」是一段長期的抗戰,但是對與癌症搏鬥的患者來說,卻是相當迫切的課題。這是我對第三個疑問的解答。

※延伸閱讀1》

‧吃掉癌症/從醫經驗當中 發現飲食治療很的成效很好
‧吃掉癌症/什麼是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
‧吃掉癌症/癌症是體質所造成的「全身性疾病」
‧吃掉癌症/重點是改變飲食習慣
‧吃掉癌症/平常最應禁止的食物
‧吃掉癌症/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 選擇食材Q&A

※延伸閱讀2》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藉由日常飲食 使身體不易滋生癌細胞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癌症=生活習慣病 是慢性代謝障礙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三大食物是支柱 不可不知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四足動物的肉不好 雞肉最好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防癌飲食更重要 全天飲食公開

食療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