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憂鬱你明白/當護士變病人 從丈夫欺騙我談起…

【文、圖/摘自《我的憂鬱你明白──精神科病房心靈遊記》/蕭正儀著/秀威資訊出版】

從精神科護士成為病人後的醫院故事color=”0074ad”>

當年的精神科護士變成精神科病人,

該如何看待現今精神科生態,

以及病人的心語,

在無奈中找出充滿希望的愛!

護士變成病人color=”0074ad”>

護士也是人,當然也會生病變成病人,這不稀奇;但是,一個精神科護士,有一天變成精神科病房的病人,這比較讓人難以不好奇。一如當年倪敏然的主治醫師也自殺成功,造成新聞,甚至讓人懷疑找精神科醫師是沒用的,醫師可能比病人更有病。問題是,大家可以接受肝癌名醫也得了肝癌,但不能接受精神科醫師也有精神疾患。當然,姑且不論有病的醫師能不能繼續看診,但是得了自己專治的病,總讓人困惑。

我為什麼會得精神科疾病―重鬱症?自出社會至今,轉換跑道從護理工作到文字工作都還算順利,加上我不斷吸收新知,是個跟得上時代的年輕人,憑著一枝筆,一股熱情,不能說打遍天下,卻也小小的縱橫了南北,歷經多種提案、比稿戰場;再加上工作環境周遭,總有些朋友支持著我,有許多關心我的人會擋在我前頭,於是我從不擔心會沒有工作,或者說生活沒著落、經濟有問題,這些失敗的亂象,都不該發生在我人生的廚房中。無論如何,我總還可以憑著一絲對人的信任與熱情,以及旺盛的戰鬥力,確切的人生價值觀,不斷地往前奔向目標,力求讓自己進步更進步。

當我投注最美好的青春,以為可以傾注後半生的工作,卻發生了變化;最愛我的丈夫,竟然欺騙我欠下巨債。一切可以信任的、有安全感的,突然間全然消失,我變成是一個中年失業又債務纏身的人,這完全不在我人生的計畫中!雖然不能說,從來不認為自己會輸,但卻從來不認為,自己會落魄到立身的舞台都沒有!似乎真的一無所有了!我若一顆石頭拋向懸崖,不斷地沉落谷底,且無聲息。

我人生的黃金期,就這樣沒留下任何蹤影嗎?是這樣毫無價值與意義嗎?懷疑代替了信心,不安淹沒了平安,我困惑著,甚至埋怨著。經過一段時間,我發現我的思考、性格、生活大為轉變,再也沒有什麼力氣,找不到一個可以施力的地方,聽不到任何肯定的語言,於是我像鴕鳥一樣把自己躲起來。我真的沒有辦法控制我的腦袋,一個用腦的人,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辦法控制自己腦裡的情緒、思考、生活,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這樣的景況,比幼年失去母親更令我措手不及,自己還擁有什麼呢?就連信仰都成了一種壓力,徬徨又踉蹌,再不知道什麼事對我是有意義的?過去的人生豪情,只留衣襟晚照,一抹斜陽,不知何處寄孤舟。

我彷如拳擊賽中的輸方,任何能量的補充都已失效……。

※延伸閱讀》

‧我的憂鬱你明白/當護士變病人 從丈夫欺騙我談起…
‧我的憂鬱你明白/別恍神了!工程師也住 病房裡臥虎藏龍
‧我的憂鬱你明白/「好奇」是尿片 幫大家回到嬰兒舒適中…
‧我的憂鬱你明白/小丸子護士 讓我們更親近吧!
‧我的憂鬱你明白/究竟是把我當病人還是犯人?
‧我的憂鬱你明白/藉由分享…我得到了一點抒發
‧我的憂鬱你明白/罹患憂鬱症的基督徒 需要羞愧?
‧我的憂鬱你明白/想開一點就可以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