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老鼠攝取人參 白血球數提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韓國首爾報導】

近年不少廠商打著人參皂苷的名稱宣傳營養補充品,有些產品價格昂貴,但研究發現,人參在免疫調節、新陳代謝疾病控制上,有更好的效果。

第10屆國際人參研討會於韓國首爾舉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楊玲玲日前發現相關研究,證實人參比人參皂苷更能減低藥物造成的白血球低下。

楊玲玲說,癌症病人面臨的化學治療副作用中,白血球低下經常是最令人困擾的一項,因為白血球不足造成病人免疫力低下,很難進一步接受治療。

她用治療乳癌、淋巴癌等常使用的環磷胺(cyclophosphamide),誘導老鼠白血球低下,再分別給予人參萃取物以及人參皂苷萃取物,發現人參提高白血球的效果較佳。其次發現,先服用中藥、再加上化療藥物的老鼠,比先化療再用中藥的老鼠,白血球恢復速度較快。

楊玲玲評估,中藥複合作用有時比單一成分更有效。她說,未來仍須更進一步臨床實驗、研究,不過癌症患者若要使用人參,建議應先諮詢醫師,例如人參有抗利尿成分,因水腫而服用利尿劑的患者不適宜以人參作為輔助補充品。

白血球低下症食譜

材料:雞血藤30克、黃耆15克、大棗15克、雞腿一隻。

作法:小雞腿洗淨、沸水燙洗後,放入燉鍋。大棗洗淨用刀切開去核,和雞血藤、黃耆一併放入加水掩蓋材料,放入電鍋中,加半杯水於外,煮至開關跳起。

雞血藤具有補血行血、舒筋活路,同時根據藥理研究具有降壓作用,免疫藥理研究也證實增加白血球數。

人參 白血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