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擺脫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文、圖/摘自《教孩子,可以不生氣!》/傑佛瑞伯恩斯坦博士著/原水文化出版】

本書的第一章至第三章,主要先讓你了解什麼是有害的想法,以及如何多多留意這些有害的想法。第四章至第七章,則屬於比較策略性的,我會提出如何放輕鬆和多留意(用心)的策略,以及運用另類的想法等策略。同時,你會學到如何對抗「逐漸發作的有想法」以及「突然爆發的有害想法」。你也會學到如何克服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1.「總是或從來不」的陷阱。

2. 貼標籤。

3.苛薄的諷刺。

4.疑神疑鬼。

5.有害的否定。

6.過度情緒化。

7. 嚴厲責罵。

8.「你應該」如何。

9.妄下注定失敗的結論。

在其他各章,我也會提出關於管教子女的知識和策略,如何使用正面增強的方法,以及如何享受為人父母之樂的方法。我也鼓勵你從現在開始就養成將你的想法和感受逐日記錄下來的習慣。當你越能抓住你的腦海裡所浮現的想法,並運用本書所提供的策略,那麼,你的正面力量越大,改變將會更積極、更成功。本書部份章節裡有列出一些練習作業,可以讓你在空白的地方,寫下你的想法和省思。

你可以很容易將這些格式加以複製運用在自己的記事本。你可以把對本書內容的回應寫出來;你個人所想到的事情,也可以留下記錄。你也可以自在地利用各種格式,記下你的想法和感受,只要覺得合適就好。

當你開始學習消除自己的有毒想法,我為你感到開心。那些曾經將這個原則運用在孩子身上的客戶都告訴我,當他們擺脫有害想法的束縛後,日常生活的關係也隨之改善了。他們發現不只自己與孩子的關係變好,而自己與另一半或親密伴侶,或與合作夥伴、朋友,以及親戚的關係也都隨之改善,為什麼?這是因為深受有害想法荼毒的父母,往往不只在教養子女方面遭遇困難,而且,在維繫其他關係上也出現了問題。

※延伸閱讀》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我有不好的想法,如何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親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輔導孩子 意味著要先輔導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負面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你將學會如何「喜歡」你所「愛」的孩子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擺脫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不要抱持孩子有毒的想法 學會欣賞吧

教養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