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負面想法

【文、圖/摘自《教孩子,可以不生氣!》/傑佛瑞伯恩斯坦博士著/原水文化出版】

由於這本書所列舉的例子,大部分是以父母的想法為主,也許,這麼一來似乎將孩子的行為責任全都轉嫁到父母身上了。不過,請暫時不要管孩子正做些什麼事情,請先專心致力於改變自己的想法和作法,如此一來,一定會對你的孩子的行為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

從本書,你將可以了解到自己之所以會發生「父母親挫折感症候群」,歸根究柢,都是自找的居多,而不是孩子的緣故。讓你抓狂的,是你對孩子之各種行為的想法所造成。

當你學會控制自己的想法,那麼,你就能控制你的情緒和反應。更重要的是,你和孩子將會有更親密、更彼此了解的親子關係。我的第一本書《為什麼你不懂我的心?》曾提出夫妻關係中的有害想法。那本書上市後,我又寫了兩本與教養子女有關的書──分別是《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與《10天內,孩子不再是小霸王》。感謝全球各地讀者的來信,他們對我的著作稱讚有加,讓我既感激又愧不敢當。因此,我覺得此時有必要大膽地寫出大部分教養書籍所避而不談的問題,那就是深入探討存在於充滿焦慮和挫折的父母親的腦海中那些有毒的想法。

父母對於自己的孩子抱著有毒的想法,這個課題是一個很大的、未曾檢視過的和未被充分認識的重大問題。然而,這是一項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放任不管,勢將產生負面的情緒和行為。這些負面的感受,將對家庭的幸福造成重大的影響。本書將幫助你克服那些負面的想法,讓你在教養子女時腦筋更清楚。我也會將臨床輔導時提供給那些父母的策略,一併收錄於本書中。

當父母第一次將孩子帶來我這裡時,我都會鼓勵家長說出孩子的正面特質。眼前的這個孩子就是他們非常「愛」的孩子,但是,同時也可能是他們付出「喜歡」最少的孩子。這些家長因為有「父母親挫折感症候群」而痛苦不堪,他們的孩子也因而深受傷害。我讓這些家長先記住孩子的優點,在第一天我幫這些家長灌注希望和正面能量。

我也讓這些家長和孩子看到彼此了解對方的力量有多麼大。一旦他們覺得有安全感,並且,能夠分享他們的挫折感時,這些家長就會知道如果不拿掉潛伏在心裡的負面想法的話,很可能吞噬正面的想法和危害親子關係。

不管你的孩子只是偶爾難以相處或是常常出現偏差行為,本書所提供的工具,將讓你、你的孩子和你們的親子關係受益良多。當你能夠控制負面的想法,並且在面對孩子行為也不再有過當處理時,那麼,你的孩子可能就會聽從你的話,而且不再搗亂。正如你看到的,有毒的想法是僵化固執的、不公平的,也是扭曲的理解。譬如,像這種看法:「她在做事時一點都不專心。」雖然你可能覺得那是孩子的問題,你也不是那個需要改變的人,但是,請你敞開心胸。當你越消除負面的想法,並試著努力吸收本書提供的意見,那麼,你的孩子也會變得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我有不好的想法,如何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親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輔導孩子 意味著要先輔導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負面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你將學會如何「喜歡」你所「愛」的孩子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擺脫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不要抱持孩子有毒的想法 學會欣賞吧

教養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