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汙染 盯緊水塔水管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智華/報導】

水對人體相當重要,台北科大環工所教授陳孝行說,大自然的水是好的,水中有很多礦物質如鈣、鎂等,都是人體需要,為了符合水飲用標準,自來水廠必須加以處理,拿掉髒東西,例如加氯處理消毒,變成可以喝的好水。

好自來水→安全、衛生、可口color="0074ad">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指出,好的自來水要符合安全、衛生和可口三要件。安全的自來水不能有不好的物質,如重金屬和農藥等,而要達到衛生標準,需經消毒等安全處理程序。

什麼是可口、好喝的水,陳美蓮說,日本人很講究水的可口,她舉例,純水、蒸餾水雖安全,因沒有鈣、鎂等礦物質,比較不好喝,通常水太軟、含礦物質少,比較不好喝;但水如果太硬,喝起來也會澀澀的。

水管到水塔 最怕受汙染color="0074ad">

陳孝行指出,台灣的自來水符合飲用水標準,其實不需要飲用分離,如果要裝淨水器,他也不反對,但他也表示,要避免喝的水被汙染。

陳美蓮說,歐洲的水打開來就可以生飲,原因是直接用水,也就是供水系統一路下來,不經水管及水塔、蓄水池等,但台灣的自來水從自來水廠送出後,還要經過水管,到了家戶還要送到蓄水池或水塔,如果不慎,可能會受汙染。

建物有水塔 上下都要清color="0074ad">

避免水管和水塔受汙染相當重要,不少大樓都會請專人定期清理水搭,陳美蓮說,水塔多久要清理一次,要視用水情況,通常是半年,但用水量大者,要更常清洗,需要將水先抽乾,再把水塔洗乾淨。

陳孝行表示,有的家戶除了放在屋頂的水塔,甚至建物的下面也有儲水塔,自來水是從下面的水塔打上去,更容易產生細菌,包括退伍軍人桿菌等,但不少民眾很容易忽略放在下面水塔的清理工作。

水管老舊嗎 屋齡告訴你color="0074ad">

在水管管線方面,陳美蓮說,水管是否很老舊,可從屋齡來研判。陳孝行也表示,水管不同材質,各有優缺點。

鉛管:以前不少水管都是鉛管,但鉛會分解,可能會讓人體鉛中毒,台灣已淘汰多年,但仍然存在。

不鏽鋼:陳孝行說,可以用很久,但用很久會生鏽。

PVC材質:優點是耐用且不會有金屬腐蝕,但久了會脆化,且碰到地震,水管易斷裂。

延性鑄鐵管:現在多使用延性鑄鐵管,防震較好,也不易生鏽。

※延伸閱讀》

‧一肚子…好水還是壞水?
‧這些人「多」、「少」喝水有學問
‧防汙染 盯緊水塔水管
‧兩大飲水安全技巧/煮沸再滾5分鐘 可去致癌
‧淨水器材 買了要重保養
‧耗材定期更換 出水口處定期清潔
‧國際認證 看清全機或零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礦物質 致癌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