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專欄/王文華:我不要過度浪漫台東

【元氣周報/王文華】

我在台東學到的人生道理

庸人自擾

到台東走了一趟,傍晚時看著太平洋,民宿主人郭先生說:「懶一點就對了。」

郭先生上身赤膊,光著腳走在石子路。他說這句話,是因為我們正聊著台東是最後一塊淨土。其他地方被汙染,都是因為太過勤奮地開發。

我來台東,是因為最近身心俱疲。他這句話讓我聯想:其實不只環境,人的身心被汙染,也是因為我們沒事找事、庸人自擾。

我不要過度浪漫台東。就像任何地方,她有好和不好的一面。喜不喜歡,端看個人的個性、心境、人生階段。

比如說這裡的「經濟」並不發達。開了三十年計程車的翁先生說:「這裡沒有太多工作,年輕人,包括我兒子,都離開了。」民宿主人黃先生花了很多錢整理周邊環境,談到投資若要回收:「我必須活得夠久,還得騙兒子留在台東。」兒子才國三,他就得開始洗腦。

但這裡的「精神」很發達。留下來的人,有一種自在,那也是一種「富裕」。

我沒有投資

租車公司的鄭先生不用騙,他二十幾歲、單身,自願從台北調到台東:「這裡賺得少,也花得少。」雖然賺得少,但他的服務態度,好過很多賺得多的人。

開餐廳的老闆跟我說旅行團要包下他整個餐廳,他不要。我說:「有錢幹嘛不賺?」他說:「包給旅行團,當地客人就吃不到了!」

運將翁先生分析留下來的人:「我們台東人都比較乖,到公家機關辦事,他說我少帶一樣東西,我就乖乖回去拿。」

我想:在台北,我們早就拍桌掀椅、到周刊爆料了!

但用「乖」來形容台東太淺了。台東人有一種幽默感,他們知道自己在經濟上比不過台北,但不覺得有什麼關係。

運將翁先生載我到火車站的租車公司,我問他兩家哪一家比較好。他說:「都不錯啦,你都可以試試。我說的是真話,這兩家我都沒有投資。」

「我都沒有投資」、「懶一點,就對了」,簡單的句子,無窮的智慧。

※延伸閱讀》

‧名人專欄/劉秀枝「只想告訴你:我失智了」
‧名人專欄/楊定一:社會要安定需要你從心出發
‧名人專欄/王文華:我不要過度浪漫台東
‧名人專欄/王文華:離開時,想得到的…通通沒有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