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迷走神經刺激術 改善頑固癲癇

大小不一的迷走神經刺激器,效果一樣。 記者林進修/攝影
大小不一的迷走神經刺激器,效果一樣。 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不定時發作的癲癇,常讓病患困擾不已,就算服藥也很難控制的頑固型癲癇,更叫病患抓狂。署立雙和醫院率先採用微創迷走神經刺激術,透過間斷性的放電,抑制大腦皮質的不正常放電,可將癲癇發作次數減半,對飽受癲癲折磨的病患來說,也許是另一選擇。

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傳育表示,癲癇病患的大腦皮質常不正常放電,造成肌肉不自主抽搐,6至8成病患只要規律服藥就能控制。台灣約有23萬名癲癇病患,近三分之一病患就算服用3種以上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通稱為「頑固型癲癇」。

頑固型癲癇的傳統治療方式為生酮飲食,或是施以胼胝體分離術、病灶切除術、軟腦膜下神經纖維截斷術、在大腦深部置放電極刺激器等開顱手術,手術風險高,且效果不見得理想。

王傳育率先採用小兒癲癇病患的微創迷走神經刺激術,在頸部靠近下顎的皮下及肌肉中間,植入一個小小的電極線圈,再沿著皮下組織拉導線,接到包埋在左胸皮下的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不超過30分鐘,出血量少於50cc,簡單、安全且有效。

王傳育解釋,癲癇是大腦皮質不正常放電引起的一種肌肉不自主抽搐,若能給予迷走神經有效的刺激,就可抑制大腦皮質不正常放電,進而減少癲癇發作頻率。頸部靠近下顎處是迷走神經的出口,迷走神經刺激器的電流可適時刺激這個部位,抑制癲癇發作。至今已累積11名頑固型癲癇兒童病例,施術後癲癇發作次數減少40%至50%。

3歲就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平腦症」的娃娃,就是受術個案之一,她以前總是猛然點頭,只能說些「是」、「不」等單字,字義無法連貫,表情木訥、拿筆會掉。裝置迷走神經刺激器後,語言功能明顯改善,可以透過完整句子和旁人溝通,人際關係變好,人也活潑多了。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